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運快評:從接軌慣例到創新領先

《中國體育報》葛會忠
2017年09月07日08:13 |
小字號

與國際慣例接軌是我國舉辦或承辦國內外大型體育賽事的通行做法。特別是全運會不僅在賽事運行方面大量借鑒國際通用規則和經驗,而且還經歷過一段全運會設項全面接軌奧運會的發展階段。

當然天津全運會的賽事運行也與時下最流行最有效的國際慣例接軌,我們欣喜地看到,天津全運會貼合現實需求推出的一些創新性做法,已經領先於國際慣例,成為更加高效專業的賽事運行方式。比如本屆全運會的所有賽事信息發布,都通過手機端和PC端得到了及時的呈現和送達,不僅做到了實時高效,而且綠色環保,徹底告別了以大批量打印的紙質載體為重要渠道的信息發布方式。雖然以前就有不少國內外大賽,開始了信息發布從大批量打印紙質載體向電腦端進而向手機端轉移的嘗試,但天津全運會的轉型尤為徹底,手機端已當仁不讓地成為信息傳送和獲取的主要方式。

另外在一些賽事運行的細節上,有不少賽區提供的賽事服務也明顯更加精細、更加專業,甚至已經領先於國際慣例。比如蹦床賽區針對媒體需求的訂單管理,絕對是大型賽事運行中值得推廣的創新性做法。

當然全運會對於慣例的最大突破,當屬在設項上體現出更強烈的中國特色。圍棋、武術、健身氣功、太極拳、象棋、乒乓球等群眾基礎好、富含中國體育文化特色的群眾比賽項目,就為天津全運會打開了一片更具中國體育特色的新天地。

總之,天津全運會的諸多改革和創新性做法,不僅讓廣大參與者擁有了更好的賽事體驗,也大大增強了賽事本身的吸引力。其實無論是NBA還是歐洲足球五大聯賽,他們能夠在全世界攬粉無數,最關鍵的是他們創造了需要別人接軌和模仿的慣例,並在打造特色賽事內容的同時讓各方面參與者擁有趨於極致的賽事體驗。在這方面,天津全運會無疑已在改革中做出了非常有效的探索和實踐。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