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運乒乓雙打的變與不變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9月07日08:16 |
小字號

再次登上全運會乒乓球女雙最高領獎台,木子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四年前的遼寧全運會,她就是這個項目的冠軍﹔陌生的則是身邊的搭檔從解放軍隊的師姐曹臻換成了山東隊的“95后”顧玉婷。

胸挂金牌,木子、顧玉婷笑得很開心,但或許就連她們本人都沒有想到,在搭檔以全運會創立58年來首對“跨單位組合”身份奪得乒乓球項目冠軍,自己的名字注定被寫進歷史。

在國家體育總局針對第十三屆全運會制定的“一攬子”改革計劃中,“跨單位組隊”頗為亮眼——新政規定,在本屆全運會部分4人以下(含4人)集體項目上,允許跨單位組隊,從而打破參賽單位限制,鼓勵參賽單位間合作,優勢互補、強強聯合,既保持國家隊運動員訓練的系統性和完整性,又提高全運會競技水平的觀賞性。

天津全運會乒乓球雙打比賽可謂“跨單位組隊”新政最大的受益者:以往隻能在國際大賽上攜手的馬龍/許昕、丁寧/劉詩雯、朱雨玲/陳夢,在全運賽場就打破單位限制,為武清體育中心體育館的6000名現場觀眾以及電視機前的成千上萬球迷奉獻了當之無愧的“地表最強雙打比賽”。

梳理本屆全運會混雙、男雙、女雙三個雙打的八強名單,24對搭檔中“跨單位組合”多達12對,這充分說明新政對乒乓球項目各參賽隊的吸引力。

但也應該看到,除了女雙項目的木子(解放軍)/顧玉婷(山東),混雙冠軍王曼昱/於子洋(黑龍江)、男雙冠軍樊振東/周雨(解放軍)還都是“同單位組合”,不少名氣頗大的“跨單位超級組合”都無緣冠軍,這也充分表明雙打項目不變的規律特點,即1+1未必大於2,強強組合也未見得都能取得理想的結果。

如此情況下,更要求各省市球隊、國家隊在之后的訓練、比賽中,加大對雙打項目的研究力度,實現搭配效果的最優化。畢竟在之前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中,乒乓球大項已經增設了混雙小項,如果想要在這一項目仍舊保持國乒的統治力,謀劃在前、及早布局是必然的選擇。我們也堅信有了全運會乒乓球雙打項目“跨單位組合”的試水,國乒將士一定能在三年后的東京,給國人帶來更大的驚喜。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