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智慧“跳”出美好未來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9月07日08:21 |
小字號

天津全運會究竟是多麼接地氣,看一看國際跳棋賽場的那些參賽選手,就可以知道。在這裡不僅有不滿10歲的小朋友,也有知天命之年的老將,更有來自普通鄉村小學的小棋手組團跳上了全運會決賽階段的大舞台。全民的舞台,智慧的跳躍,借助全運賽場,國際跳棋在中國實現了裡程碑式的跳躍。

鄉村小學生“跳”上全運會

“今年國際跳棋進入全運會大家庭,可以說這是中國國際跳棋收到的一份厚禮。”中國國際跳棋協會秘書長夏金娟說,“我國從2007年開始正式開展國際跳棋運動,在十周年之際舉行全運會國際跳棋比賽,具有非常特殊的裡程碑意義,每一個參與者格外珍惜這樣的機會。”雖然我國正式開展國際跳棋運動的時間並不長,但是十年來許多國際跳棋愛好者扎根基層,致力於普及推廣,中國國際跳棋協會也從公益的角度大力支持各地的基層輔導員培訓,點燃了許多星星之火,而且正在形成燎原之勢。“從本次比賽的參賽情況來看,覆蓋面非常廣泛,涉及多種行業和不同年齡段的愛好者,且並不局限於基礎條件較好的城市,而是做到了百花齊放,緊接地氣。”

在天津全運會上,就有幾位來自於基層鄉村學校的小學生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安徽省颍上縣耿棚鎮天馳民辦學校是一所不折不扣的鄉村學校,就是在這座偏遠的鄉村學校裡,汪潤、江樂樂、陳夢夢和王田翠4位小學生通過安徽賽區的選拔賽,攜手“跳”上了全運會的大舞台。“為了讓孩子們得到更好的陪伴,豐富他們的課外生活,學校為孩子們創造了非常好的學棋機會,比如象棋、國際跳棋。”安徽隊教練施正彬說,“這些孩子系統學習國際跳棋的時間還不到一年,卻通過選拔賽拿到了全運會的參賽資格,這說明,這些農村的孩子隻要能得到合適的平台,就一樣可以迅速展現出自己的潛力和風採。”

這些小學生能夠結緣全運會,與中國國際跳棋協會的公益支持是分不開的。“去年我們應當地請求,專門選派師資對整個颍上縣的輔導員進行了公益培訓,參加培訓的中小學和幼兒園老師有兩三百人”,夏金娟說。“從天馳學校這個案例來看,國際跳棋不僅承擔著素質教育的功能,其實還承擔著一部分社會功能。今年協會還會加大輔導員公益培訓的力度,希望更多的來自最基層的少年兒童可以從中受益。”

國際跳棋陪伴快樂童年

正是因為國際跳棋的加入,讓全運賽場上活躍著很多稚嫩的面孔。“我們最初也會擔心他們能不能坐得住。”夏金娟說,“事實証明,每一個參賽的孩子都非常敬業,棋譜都記得非常好,可以連續兩小時專注於高水平的比賽,表現出超越同齡人的注意力和專注力,這恰恰也反映了國際跳棋獨特的教育功能,這些下棋好的孩子,往往也都是品學兼優很會學習的孩子。”其中年僅8歲的江蘇小棋手管昕悅就是一位典型的代表。

“這畢竟是她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國內賽事,我們原以為她會是我們隊第一個出來的,但是有好幾輪比賽她都是最后一個出來的。”江蘇國際跳棋隊教練袁強說,“一般像她這麼大的小朋友都比較好動,但她臨場能夠坐得住。”目前管昕悅就讀於新成立的南通天生港小學,這是一所以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為主的學校,為了豐富和引導孩子們的業余生活,學校將國際跳棋引入校園。“現在這所小學已經成為我們省的國際跳棋特色學校。”袁強說,“其實最享受全運會的,正是像管昕悅這樣的孩子,他們還感覺不到全運會是多麼重要的賽事,最能感受到的就是參與其中的快樂。”

和很多小朋友一樣,在接觸國際跳棋之前,管昕悅也參加過像畫畫這樣的培訓班,不過最終在國際跳棋的世界裡發掘到了童年樂趣的最大寶藏。在國際跳棋的陪伴下,剛剛讀完一年級的管昕悅連續兩個學期都是班裡的“三好學生”。在迎接二年級到來的這個暑假,管昕悅在天津全運會的賽場上度過了一段快樂而充實的假期生活。

師徒參賽爭輝全運

來自浙江省溫嶺市青少年宮的解正來和溫嶺四中的庄曉諭是一對師徒,但是這兩人在全運賽場上分別代表安徽隊和浙江隊參賽。原籍安徽省肥西縣的解正來已經50歲了,他是一名優秀的國際跳棋教練員。最近幾年來,他在溫嶺市青少年宮、溫嶠小學、玉環等地執教,為台州培養了一大批優秀少年棋手。

庄曉諭是溫嶺四中的一名中學生,此前他在錦園小學讀一年級時,曾跟著解正來學象棋。2012年台州市體育大會設有國際跳棋比賽項目,為了備戰本次大會,解正來建議庄曉諭改學國際跳棋。學習8個月后,庄曉諭代表溫嶺參賽,贏得64格第六名。從那之后庄曉諭在國際跳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並最終和師父解正來一起,登上了天津全運會的大舞台。“師徒同上全運會,真的好開心”,解正來說。

草原小姐妹共享智慧舞台

來自錫林郭勒草原的蒙古族女孩阿拉騰花,曾多次在國際跳棋女子100格比賽中取得過優異成績,不過在天津全運會上,阿拉騰花卻代表內蒙古隊登上了女子64格的領獎台。“我是臨時改的64格,因為我們隊在每個項目上隻有一個資格,畢竟我的64格還是有一定功底的,就主動轉了64格。”作為亞洲首位國際跳棋女子100格快棋冠軍,阿拉騰花說起自己的改項竟然沒有露出一絲遺憾。“賽婭這次參加的是女子100格,她這幾年進步很快,總體成績現在要比我好一些。”

“她們倆是親姐妹,妹妹比姐姐小6歲”,內蒙古隊的教練鋼蘇和說。這次在天津,鋼蘇和的大女兒阿拉騰花和小女兒賽婭都登上了領獎台。“在我們錫林郭勒,蒙古象棋和國際象棋是非常有群眾基礎的,她倆小時候也都會下國際象棋。”鋼蘇和說,他是因為工作關系經常去俄羅斯,在以棋會友的同時久而久之就學會了國際跳棋,還成了一名優秀的國際跳棋教練,而且編寫出了國際跳棋普及教材。鋼蘇和先是鼓勵大女兒阿拉騰花從國際象棋轉行,走上了國際跳棋的道路,並成為我國首位女子國際特級大師,后來小女兒賽婭長期跟著爸爸和姐姐耳濡目染,最終也被國際跳棋的魅力所吸引。

“姐姐給我了非常大的幫助,她會時不時地給我提一些建議,還會幫我准備訓練資料。”賽婭說,“姐姐屬於理論功底很深的棋手,訓練非常刻苦,而我則是趨於實戰且戰術多變的類型。”看著兩個女兒都在全運會的賽場上施展出才華,鋼蘇和感到很欣慰,“全運會給她們也給國際跳棋創造了展示的機會,我相信她們在國際跳棋的道路上會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