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原創新聞

身經百戰鞏立姣 歷盡千帆女英豪

楊喬棟
2017年09月07日01: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昨晚,“水滴”體育場再次見証歷史,在晚間進行的女子鉛球項目決賽中,新科世界冠軍鞏立姣以19米46的成績成功衛冕全運會冠軍,成就女子鉛球項目三連冠。

女子鉛球預賽過后,鞏立姣坦言,隻要正常發揮,拿到冠軍應該不是問題,言語中透露著冠軍專屬的氣質和自信。而從決賽場的表現來看,這位中國女子鉛球圈中的“大姐大”的確是實力擔當。她第一投就投出了超過所有選手的18米76,第三投更投出19米14的好成績,繼續擴大優勢,最終憑借最后一投的19米46成功登頂。

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鞏立姣說:“這是我的第三屆全運會,第三次拿這個冠軍,對我來說是一個肯定。今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幸運年,我參加的每一個賽事,無論是國際還是國內的,都取得了第一名。全運會也是我本賽季的最后一場比賽。雖然成績沒有達到我的預想,但是還可以吧。”

對於經歷過大風大浪的鞏立姣而言,以全運會金牌為個人賽季收尾,無疑是一件再美妙不過的事情。當然,這個賽季有著太甜蜜的回憶:8月初,在田徑世錦賽女子鉛球決賽中,收獲個人職業生涯的首枚世界大賽金牌﹔8月25日,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蘇黎世站獲得今年第四個鑽石聯賽冠軍,成為中國田徑史上第一個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總冠軍﹔短短兩周時間,再次衛冕全運會冠軍……

毫無疑問,這是鞏立姣運動生涯以來最為精彩的一個賽季,十年的付出,關鍵是在好成績和失敗的不斷變換的過程當中,始終保持遠大目標,不忘初心,一直堅守,這份堅持也體現了中國競技運動的魅力和希望。

從2009年開始,鞏立姣獲得了包括柏林世錦賽、倫敦奧運會、波蘭室內世錦賽、洲際杯在內的所有世界田徑最高水平大賽的銅牌。2015年在家門口參加北京田徑世錦賽,鞏立姣因為比賽中抽筋沒有能夠獲得金牌。2016年,狀態大熱的鞏立姣征戰裡約時由於心理狀態不佳,再次與獎牌擦肩而過。她承認,那段時間是其職業生涯裡最困難的時光,對長期積累的自信心更是莫大的打擊。彷徨過、抑郁過,但因為世界冠軍的夢想,堅持了下來。最終夢想成真。

雖然能力和技術具備世界一流隊伍水准,但鞏立姣一直缺少一塊金牌來証明自己。“十年間,參加了很多的比賽。最大的改變就是比賽經驗和自信心的提升。我現在世錦賽的前三名都拿過,奧運會拿到了銀牌和銅牌。所差的那塊奧運會金牌,是我現在追求的夢想。”

談及運動員無法回避的年齡問題,現年28歲的鞏立姣對自己當前狀態十分滿意,她直言年齡不是問題,“我期待下一屆全運會,28歲是投擲項目的黃金期,2017年只是我的一個開始。”

十年光陰,如白駒過隙。十年堅持,終登世界之巔。鞏立姣用十年磨一劍,終將夢想實現。“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想必身經百戰的鞏立姣,如今對這句話的理解會更加深刻。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