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冬博會

專訪楊揚:冬博會將助推冰雪產業發展 籌辦冬奧還需努力

2017年09月07日09: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國際奧委會委員楊揚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郝帥)9月7日—10日,2017年國際冬季運動博覽會將於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本屆冬博會以“引領之路Leading the Way”為主題,將通過展覽展示、高峰論壇、配套活動和商貿洽談等形式,融合冬季運動、冰雪產業、旅游休閑、青少年培訓等多方面內容。圍繞冬博會以及中國冬季運動發展的話題,中國首位冬奧冠軍得主、國際奧委會委員楊揚日前接受了人民體育專訪。

冬博會將助推冰雪產業發展 籌辦冬奧還需努力

楊揚認為,冬博會的舉辦能將世界上最先進的冰雪產業理念,冰雪產業管理人才等其他相關資源都帶到中國,這將大大地推動中國冰雪產業的發展。

今年是北京冬奧會籌備的關鍵之年,作為國際奧委會委員,楊揚認為,要時刻認識到中國在冬奧項目方面不算發達,特別在項目的管理人才培養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人才對於未來冬奧會成功與否起著關鍵性的作用。所以,“我們還是要努力彌補不足,同時也要相信我們有這樣的能力舉辦一屆成功的冬奧會。”前不久,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先生到訪了北京,特別看望了冬奧組委的工作人員,聆聽了冬奧會的籌備工作。他對籌辦工作充滿了信心,確定中國能舉辦一屆成功的冬奧會。

運動教人價值觀 三億人上冰雪應從體育教育開始

伴著冬奧的熱度,現在很多家長願意讓孩子參與冰雪運動,這對冰雪運動的進一步發展有著強有力的推動作用。楊揚退役后,創辦了上海飛揚冰上運動中心,繼續她的冰雪情結。她提到自己從事了23年的冰上運動,帶給她的不僅僅是成績和榮譽,更是因為她在這兒長大,這兒教會她價值觀,也教會了她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所以,創辦這樣一個學校,也是希望通過自己的專業把自己的收獲更多地與孩子們分享。

對於如何推動三億人上冰雪,楊揚這樣回答:“冬奧會的成功申辦給冬季項目帶來了一個發展的機遇,恰逢國家對體育產業的發展也很重視,我覺得無論從事業還是產業的發展,都到了一個歷史性的好機遇。但是,具體還應從體育教育開始,要扎扎實實,把教學做好,把管理做好,要有耐心,扎扎實實地把相關工作做好才能夠達到目標”。

是榮譽也是重任 基礎設施決定冰雪運動發展

目前全民健身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全民健身項目越來越受重視,參與全民健身的群眾也越來越多,但冰雪運動的普及相對遲緩。楊揚認為,國家將全民健身上升到國家戰略對體育來說是一個最高的榮譽,但也是一項重任,還需要落實很多具體的工作才能擔當好。

受冰雪運動自身特點的影響,很多省市開展緩慢,但現在,有了申冬奧成功的助推,地點已經不是阻礙冰雪運動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楊揚提到,在以往的冰雪發展中,基本是受氣候的限制,東北三省也都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冰雪運動,因為做冰雪運動的基礎非常薄弱,同時,包括人群、場地也都很薄弱。但隨著申冬奧成功,各個省包括南方的很多城市,例如上海,都有了建冰上或者雪上體育設施的規劃,隻有這些基礎設施建起來,才會有更多的人來參與。

對於我國冰雪運動未來的展望,楊揚認為,隨著冰雪運動的發展,基礎設施的增強以及專業指導的進步,中國的冰雪運動,無論是從全民健身還是競技體育中,都會涌現出更多的優秀運動員。而且全民健身和競技體育的結合又會帶來很多體育產業的機會,所以體育產業、全民健身以及競技體育三方是相輔相成的,非常期待這三方面能夠共同發展。

平昌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壓力大 一切為2022年練兵

第19屆鹽湖城冬奧會,楊揚為中國代表團贏得了歷史上首枚冬奧金牌,讓冬奧的璀璨舞台也有了中國人的身影。21世紀以來,中國代表團在冬奧會的表現也非常搶眼,特別是短道速滑項目。楊揚提到:“過去的冬奧歷史,我們一共獲得過12枚金牌,其中9枚來自短道速滑、1枚速度滑冰、1枚自由式滑雪以及1枚花樣滑冰雙人滑。也就是說短道速滑一直是我國的奪金項目。但因為韓國也是短道速滑強國,曾經在一屆奧運會上奪8枚金牌中的6枚。所以說這次在他們家門口,我相信他們會有很強的主場優勢,而對中國來說,肯定有一定挑戰,但我相信中國的運動員和教練員們已經認識到了壓力,也一定會全力以赴地面對這個比賽”。

隨著隋文靜、韓聰、金博洋等人在國際大賽的穩定發揮,也讓大家對2018年甚至是2022年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的表現充滿了期待。楊揚認為,2018年平昌冬奧會算是一次練兵,現在國家隊很多選手都是第一次參加冬奧會,包括雙人滑、自由式滑雪等,有很多新鮮面孔,2018年重要的是取得好成績,並為2022年積累經驗。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