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師徒同台領獎 全運創新舉措獲盛贊

2017年09月08日0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師徒同台領獎,全運創新舉措獲盛贊

執筆:王春燕 參與記者:周欣、盧羨婷、韋驊

新華社天津9月7日電 天津全運會上的多項創新令人耳目一新,其中最備受好評的創新之一,就是讓運動員和教練員們一起登上領獎台,享受勝利的榮光。

根據《關於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實施教練員激勵政策的通知》,天津全運會頒獎儀式上為前3名運動員(隊)頒發獎牌的同時,也為其1名主管教練員同台頒發獎牌。

帆船帆板項目8月30日產生了OP級隊賽的前三名,由於OP級隊賽是適合青少年帆船起步訓練的項目,因此頒獎儀式上出現了一個非常溫馨的場景:山東隊教練林鬆一隻手抱起一名隊員、另一隻手牽著另一名隊員上台領獎。

“感謝這次的改革創新,給我了一個登上領獎台的機會,我已經有20來年沒有登上過領獎台了。”林鬆說,“這些孩子從9、10歲開始練,我們長時間生活在一起,情同父子。他們的喜怒哀樂我們也感同身受,隊員們站上領獎台,我也是發自內心的高興。”

培養出孫楊、汪順等多名游泳名將的泳壇名帥朱志根在與弟子汪順一起登上男子400米混合泳冠軍領獎台時,卻緊張起來。年近6旬的朱志根說,登上領獎台那一刻,不知道自己的手腳該放在哪裡,更不知道該向哪個方向揮手致意。

“我也曾是一名運動員,好幾十年沒有上過領獎台了,確實有點緊張。后來轉型成為教練,特別能體會這一改革的價值所在。這樣的舉措是對教練工作最好的認可,將激勵我們安心做好本職工作,努力培養更多的優秀運動員。讓我們教練員也有機會體驗榮譽時刻,這不僅對我,對所有教練員都是莫大的榮譽和激勵。”朱志根說。

孫楊的外教丹尼斯得知全運會這一創新舉措時贊不絕口:“這主意太棒了,和運動員一起領獎的感覺太好了!我從來沒有過,這個做法應該在全世界推廣!讓教練受到尊重和認可。”

體操賽場上,參加了四屆全運會的山東老將張成龍7日獲得了男子單杠項目的冠軍,他也很開心能夠與教練一起站上最高領獎台。

“每一名運動員背后都有很多默默支持、付出的人,其中教練員跟我們相處的時間最久,甚至比父母還要久。而且教練員們特別特別辛苦,他們的付出不比運動員少,甚至比運動員還要多。這個創新真的非常好,早就應該提倡了。”張成龍說。

“為學莫重於尊師。”以前,教練員是幕后英雄,鮮花、掌聲、榮譽都給了運動員。天津全運會讓師徒同領獎,體現了尊師重教,對教練員是莫大的肯定和激勵。教練員們從幕后走到台前,與他們培養出的運動員一樣,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悅與榮光,這無疑是競技場對“尊師重道”的美好解讀。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