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從天津全運會到北京冬奧會 中國吸引世界體壇眼球

2017年09月08日08: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從天津全運會到北京冬奧會,中國吸引世界體壇眼球

新華社天津9月7日電

新華社記者汪涌、王恆志、李鯤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全運會期間再次來到中國。在北京期間,他親赴北京首鋼的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隨后他又趕到天津,參加了全運會的開幕式等活動。

這位全球最忙碌的體育人在中國密集的行程安排,僅僅是中國體育吸引世界體壇眼球的一個縮影。

成績亮眼

競技體育,明星和成績永遠是重要的關注點。

全運會盡管只是中國的國內賽事,但因其集中了中國奧運軍團幾乎全部一流的運動員,同時還是新秀未來參加亞運會和奧運會預演的平台,而備受關注。

本次比賽除了眾多中國記者前來採訪外,還吸引了8個國家的媒體﹔作為2020年奧運會東道主,日本更派出了10余名記者。孫楊、傅園慧、蘇炳添、馬龍、丁寧等都是外國媒體重點關注的對象。

中國田徑以接力促單項的戰略,使得中國男子短跑迅速崛起,蘇炳添、謝震業、張培萌等中國百米飛人在全運會上表現出色。他們在亞洲的對手,恰恰就是同樣處於上升期的日本隊。

世錦賽冠軍鞏立姣為中國首次收獲國際田聯鑽石聯賽鑽石大獎,也輕鬆實現全運會“三連冠”。她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在東京奧運會奪冠。

以鞏立姣為代表的中國選手,目標直指東京奧運會,當然會引起世界關注。

全運會也是觀察中國傳統優勢項目能否后繼有人,繼續在世界大賽上表現出色的重要視角。

馬龍、丁寧兩名奧運會冠軍與樊振東、朱雨玲等新人,在全運會上上演了多場“地表最強”對決,樊振東和朱雨玲等新人在與奧運會、世錦賽相比毫不遜色的高強度對抗中迅速成長﹔孫楊、寧澤濤等游泳健兒們在碧波斬浪的同時,已拿下本屆全運會4枚金牌的15歲小將李冰潔星光閃耀。射擊、體操、跳水等中國優勢項目,也正進行著新老更替,但健兒們在全運會上的精彩表現堪稱世界一流。

觀念轉變

本屆全運會引發世界關注的不僅僅是一流的運動水准,深化的體育觀也廣受關注。

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國開始制定和實施《奧運爭光計劃》。當下,中國正在加快建設成為體育強國,正在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深化體育改革,更新體育理念,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

這一切都在本屆全運會上有著鮮明體現,群眾體育在本屆全運會上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點評:“這不僅僅是專業運動員的盛會,更是全社會的體育盛會。”

作為國際奧委會主席的巴赫,在這裡感受著中國體育的發展與創新。

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和舉辦將充分利用2008年奧運會留下來的場館等設施,大力推廣冰雪運動的計劃,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等,得到了巴赫和國際奧委會的高度認可和贊揚。巴赫認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理念在全世界范圍做出了極佳的示范。

第十三屆全運會“全民全運”的理念,也得到巴赫的稱贊: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不能等人們去從事體育運動,而應該將體育運動帶到人們中間。

體育觀的轉變還體現在全運會運動員身上,他們不僅展現了頑強拼搏的精彩,還展示了情感更豐富、更真切的一面:

奧運冠軍易思玲“孕媽”幸福的笑容﹔鞏立姣領獎時回身把師傅李梅素拉上台,肩並肩領獎的動人時刻﹔全運會馬拉鬆四川選手王剛紅在距離終點700米時四次摔倒在地,三次頑強站起,最后在全場觀眾的加油聲中,爬著觸到終點﹔全運會時值中國七夕,各種浪漫的表達層出不窮……

體育熱潮

巴赫從考察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到天津觀摩全運會,表達的是世界體壇對中國體育的高度關注。

從本屆全運會到2022年期間,中國還將舉辦2019年男籃世界杯、2022年冬奧會、2022年杭州亞運會等國際大賽。全民健身的國家戰略也將向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推進。

全運會在天津激戰正酣的9月,在中國各地將陸續舉辦數十場馬拉鬆賽﹔而馬拉鬆等項目的火爆,恰恰是中國人全民參與體育的一種體現。

世界馬拉鬆大滿貫聯盟總經理哈德茲馬接受採訪時認為:“大滿貫聯盟的目標就是讓更多人可以受到運動的鼓勵和鼓舞,來到中國可以更好地實現這個目標。”

日本共同社記者田村崇仁認為,本屆全運會開幕式引發的社會反響、全運會設立群體項目的改革等都是外國媒體關注的重點。北京奧運會以及將要舉辦的冬奧會,對中國體育、中國人的生活等方面帶來的變化和影響,被將要在2020年舉辦東京奧運會的日本媒體尤其關注。

中國的體育熱潮,尤其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帶動冰雪運動快速發展,還將拉動冰雪產業的發展。9月7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的2017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就發出了清晰的信號,今年的博覽會吸引來了全球眾多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強國的品牌企業。

IDG資本全球董事長熊曉鴿分析認為,如此眾多的冰雪強國和知名品牌雲集北京,均看好北京冬奧會給冰雪運動帶來的機遇,中國的體育產業和體育市場,對全世界都有強大的吸引力。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