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津南媽媽團把廣場舞跳上全運會 舞出《中國美》

段瑋
2017年09月08日08:59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津南區“媽媽舞團”把廣場舞跳上全運會開幕式

火紅的衣衫映著歡樂的笑臉,七彩的綢帶舞出激動的心懷。在全運會開幕式的暖場演出中,1600名群眾演員用七個精彩紛呈的節目點燃了開幕式的現場,展示了天津東道主的風採。在這些演員中,有一支來自津南區的“媽媽舞團”,她們平均年齡50多歲,然而在舞蹈中,她們臉上呈現更多的是歡樂的笑容而不是歲月的痕跡。今天,“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就帶您一起去聽聽她們的故事。

跳廣場舞的大媽有很多,但是把廣場舞跳上全運會開幕式的大媽卻沒幾個。津南區文化館舞蹈團裡就有這樣的一群“媽媽們”,她們大多已經退休,正要開始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然而對於舞蹈運動的熱愛讓她們走到一起。今年6月,舞蹈團接到了參演全運會開幕式的任務,大家立刻投入了排練。

“接到這個演出任務我們感到特別驕傲,特別自豪!作為天津人,作為東道主,我們就想把我們最好的風採展示出來。”趙靜是津南區文化館的一名舞蹈干部,這支隊伍最初就是由她組建起來的。為了在演出中呈現最好的效果,趙靜和媽媽們一起付出了百倍的艱辛與汗水。排練時正值三伏天,排練場地既沒有空調也沒有電扇,每個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為了堅持排練,有的人放棄了陪家人旅游的機會﹔有人把孫子孫女托給別人照顧﹔還有人不顧路遠堅持早早出門。

“每天我們一遍一遍地排練,排隊型,扣動作。每一個動作隊員們都要反反復復不知道要練上多少遍。每次排練完回家洗澡時,連衣服都脫不下來了。”

舞蹈團實地彩排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中國美》這支舞蹈全長隻有兩分多鐘,然而僅僅是一個甩綢子的動作,媽媽們都要練上幾百遍。全運會開幕式當天一直下著小雨,天氣的影響也給舞蹈的展示增加了難度。

“我們這個綢子是真絲的,讓雨水一澆都濕了,抖起來特別費力,但是大家都盡最大的努力去把最好的舞姿展現給觀眾們。演出完大家頭發都濕了,衣服鞋也都濕了。但是當我們表演完了之后,觀眾歡呼的一剎那,一下子感覺這兩個多月的付出值了!”趙靜說。

一支《中國美》的舞蹈讓媽媽們在津南區出了名。她們從舞蹈中收獲的健康與快樂,不僅使自己身體受益,那種發自內心的快樂也感染了他們身邊更多的人。

“周圍的鄰居還有親戚看見我都說:哎呀金鳳,你們跳得真好!展現了咱們老年人的風採,真恨不得上場和你們一起練。我說好呀,歡迎你們參加。這才體現了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民幸福。”舞蹈團隊員趙金鳳說。

舞蹈團隊員程當琴從舞蹈中收獲更多的則是健康與自信。“原來我體重比較重,通過參加舞蹈團,瘦下來很多,從心裡邊覺得自己漂亮了。”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會見全國體育“雙先”代表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引發了津南區各界的熱烈反響。舞蹈團的隊員們從中也獲得了極大的鼓舞,汲取了力量。

“總書記的講話我聽了以后也特別有觸動,作為一名群文干部,我覺得肩上的擔子更重了。結合我自己的工作,以后更加要想群眾所想,了解他們的需求,帶領大家在群眾舞蹈方面能夠有進一步的提升。”趙靜說。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