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中文觀潮:全運會,連著世界賽場

李中文
2017年09月08日13: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盛會即將落幕,到了盤點的時候。

為盛會做盤點,可以有各種方式,不同的人所做的盤點自然也不盡相同。

全運會是新老交替的舞台,行將退役的名將都想在這裡有所斬獲,但如願者總是少數,更多的人則是帶著一份遺憾離開了競技賽場。這時對這些即將退役名將的盤點,就要把關注的目光向他們的來時路延伸,而不必在他們的全運會賽場表現上做過多糾纏。當然,如果像張培萌那樣,在諸多國家隊隊友的陪伴下拿到一枚4×100米接力賽金牌,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全運會也是一個能量轉換站,諸多正處當打之年的名將會在這裡通過獲取的獎牌回報自己所屬的地方隊。當然,同屬名將,項目不同,在全運賽場上的境遇也大不相同。像孫楊在一屆全運會上可以拿到6枚金牌,而有些項目的奧運冠軍想拿一枚全運會金牌都非易事,又何談一口氣連拿好幾枚全運會金牌呢。而比計算金牌得失更重要的是,人們也在拿世界水准衡量名將的全運會賽場表現。比如,有的金牌含金量十足,這樣的金牌就很有價值﹔有的金牌只是顏色好看,奪取金牌的成績放到世界范圍衡量乏善可陳,這樣金牌除了可以賺點眼球效應又有多少實際意義呢。

全運會還是新人脫穎而出並由此走向世界的舞台,這可以說成是全運會最有價值的收獲。年僅13歲的張家齊在全運會賽場甫一亮相,便制造了一個不大不小的新聞。她在女子跳水十米台單人及雙人項目中,力克奧運冠軍任茜等一眾高手連奪兩枚金牌。在全運會游泳比賽中,15歲的李冰潔竟然拿了四枚全運會金牌,其中還有兩項比賽成績打破了亞洲紀錄。而在全運會攀岩比賽中,年僅13歲的張悅彤以其連奪兩枚全運會金牌的優異表現,同樣令人驚喜。正是因為有了張家齊、李冰潔、張悅彤等人的驚艷表現,這一屆全運會才有了令人難忘的勃勃生機。

再精彩的體育盛會也總有落幕的時候,天津全運會也不例外。而從全運賽場望向世界賽場,向退役的老將致敬可以成為一種感召,而為名將與小將送去實實在在的支持,則是中國體育不斷站上新台階的關鍵。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