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名將與改革成天津全運會田徑大戲關鍵詞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9月08日10:12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劉小龍

天津全運會田徑大戲落幕,71枚金牌各有歸屬。男子200米賽場和男子400米賽場誕生兩項新的全國紀錄,再次印証中國男子短跑水平正在穩步提高。其他單項盡管沒有出現太過驚艷的成績,但爭奪都非常激烈。

在激烈的競爭中,國家隊名將們保持了比較穩健的發揮。男子項目,參加今年倫敦世錦賽的王凱華奪得20公裡競走冠軍,趙慶剛收獲標槍冠軍,室內世錦賽金牌得主董斌和銅牌得主黃常洲分別在三級跳遠和跳遠的比拼中站上最高領獎台。當然,男子賽場上最令人驚喜的當屬浙江選手謝震業,他在男子100米決賽中擊敗蘇炳添,以10.04秒的個人最好成績問鼎,之后又在男子200米賽場上奪冠,並刷新全國紀錄。由於他的年齡相比蘇炳添佔據優勢,因此在新的奧運周期,謝震業有望成為中國男子短跑新的領軍人物。

女子賽場,剛剛在世錦賽上奪冠的鞏立姣毫無意外地以19.46米的成績獲得鉛球冠軍。在女子鏈球和女子標槍中國的兩個優勢項目上,國家隊老將張文秀和李玲蔚笑到最后。女子20公裡競走,倫敦世錦賽冠軍楊家玉再次以穩定的發揮率先撞線,成為今年該項目上表現最搶眼的隊員。

本屆全運會,一系列改革創新為田徑賽事增添了亮點,最受人關注的當屬男女4×100米接力,由於跨單位組隊政策,賽場上出現了國家隊成員組合,男子決賽四棒完全是復制國家隊陣容,最終他們以絕對優勢奪冠。而在女子賽場上,由梁小靜、孔令微、陶宇佳和韋永麗組成的奪冠熱門卻輸給了葛曼棋、林慧君、蔣蘭和袁琦琦的蘇閩湘隊。這種跨單位組隊吸引了更多觀眾,同時也給了國家隊組合練兵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田徑比賽開辟了另外一個戰場,那就是以青少年為主體,連同組合、全能、團體的創新比拼。青年組中,男子100米以及男女4×100米接力均創造了新的全國少年紀錄。這對田徑項目后備人才建設、備戰東京奧運會、推動田徑項目可持續發展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而像男女“跑跳二項全能”以及男女“跑游二項全能”這些組合項目,則為跨界選材提供了平台。 (天津9月7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