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科學騎行很重要 做好准備再上路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9月08日10:13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王 燦

本屆全運會,不少比賽都備受觀眾青睞,這其中就包括自行車比賽。不論是這兩天激戰正酣的公路自行車,還是已經結束的場地自行車,現場都少不了熱情的觀眾。在公路自行車賽道邊,很多觀眾一早就來到路邊,靜候比賽的開始。而場地自行車現場,觀眾看台經常是座無虛席,這其中包括不少自行車運動的愛好者。

青海省自行車隊領隊張小龍表示:“這是一件很令人振奮的事情,如今我國舉辦的自行車賽事越來越多。全運會賽場首次有業余選手與專業選手同場競技。環青海湖賽、環中賽等更是吸引了大量國內選手,以及眾多國外選手紛至沓來。通過這些賽事,不僅帶動了競技自行車的發展,而且對群眾健身騎行活動起到了帶動。但對於普通人來說,科學騎行也是十分重要的。”

今年首次以個人名義參加全運會女子山地車越野項目的海南選手何沖就感嘆,現在國內的自行車賽事,包括大眾騎行賽事日漸豐富,其中高水平的業余選手也逐漸增多。她說,不論是參賽還是平時的健身騎行,最好要有專業人士的指導,因為一套科學的訓練方法非常重要。

對此,張小龍也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說:“現在還有不少人認為隻要能把車騎起來就算是鍛煉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要想達到真正的健身,從自行車、騎行服、護具的選擇開始,就要有專業人士的指導。此外,在日常騎行時,如何注意交通安全,選擇何種路段,騎行多久可以起到健身效果等,都需因人而異。所以,要想健康騎行,就一定要科學健身,這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國家體育總局等9部門已聯合頒布《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馬拉鬆、自行車等大型群眾性體育賽事行動方案(2017年)》,得益於此,自行車運動或將成為繼馬拉鬆后,又一個受人關注的單項運動。全運會過后,對於想要開始通過騎行進行健身,甚至是參賽的人們,不妨先做好前期工作,再開始鍛煉也不遲。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天津9月7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