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海模競逐 帆隨心動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9月08日10:16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王 燦

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航海模型項目,7月8日至10日在天津市靜海區舉行。在為期三天的比賽中,共有來自全國13個省區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128名運動員參賽。

本次賽事期間共進行了耐久V團體、帆船項目團體、耐久O團體、電動項目團體以及仿真模型立體對抗等五個大項的比賽。因本屆全運會增設群眾比賽項目,闊別全運會24年的航海模型,再次登上了全運會的大舞台,彰顯了本屆全運會“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辦賽理念。

重回全運促項目發展

對於航空航海模型再次回歸全運會的大舞台,國家體育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主任賈冰認為,模型項目回歸全運會賽場,不論是對於全運會,還是項目發展本身,都能夠起到積極的助推作用。

賈冰說:“全運會作為我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本屆進行了重大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設置群眾比賽。讓更多的普通群眾站到賽場中央,增加普通群眾的參與度和獲得感,讓群眾當主角,共享改革成果。這無疑拓寬了全運會的深度和廣度,推動了全運會的可持續發展。而對於航空和航海模型項目本身來說,如今形成了全運會、錦標賽、公開賽等,多級別、多類型的賽事體系,讓廣大愛好者可以參與更多的賽事。通過賽事帶動項目的發展,形成全民健身豐富的賽事體系,激發更多的人參與全民健身。此外,還能更好地促進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協調發展,推動全民健身大發展。”

賈冰表示:“在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設立航空、航海模型項目,對弘揚科技體育,普及推廣航空、航海模型,引導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科學健身有著重要意義。通過全運會的比賽,不僅可以提高科技體育的影響力,發揮導向性、示范性和帶動性,而且可以實現群眾科技體育活動的整體推進和全面提高。”

小模型大意義

而談到全運會為航海模型帶來了什麼時,時任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現任總局青少司副司長的王雷表示:“全運會代表著全國最高的水平,各地的選手們都希望能為自己的省市爭光。雖然,曾經航海模型暫別全運會,但是,大家一直沒有放棄,航海模型的骨干還在。就在舉行全運會預選賽同期,我們還獲得了第200個世界冠軍。所以說在世界范圍內,我國航海模型也是領先水平。”

王雷說:“航海模型從裝備到器材再到技術,如今都有了很大的發展,所以大家也能看到之前的比賽沒有現在這麼刺激、這麼有觀賞性、這麼有吸引力。別看模型小小一個,光是單船造價就超過1萬元,如果要求高則會達到1至2萬元。帆船也是如此,價格最高可以到達10余萬元。所以,航海模型不僅僅是針對體育賽事,對於體育產業的發展也是有益處,會帶動周邊體育產業的消費和發展。”

王雷還表示:“如今很多青少年人群都喜愛航海模型,這是個很好的現象。因為這項運動既能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也能培養他們的愛國熱情。而對於廣大愛好者來說,也能通過這項運動了解海洋文化、熟悉艦船知識、促進身心健康,獲益是多方面的。”

該項目裁判長萬勝華則表示,時隔24年后航海模型重返全運會,不僅各地非常重視,而且得到了群眾選手的熱烈響應。他感慨道:“相比於24年前,現在的選手不僅年輕,而且水平也很高。通過全運會群眾比賽,不僅可以促進廣大群眾,尤其是青少年深入了解該項目,更好地發展航海模型項目。而且,還可以促進青少年成長,豐富其課余生活,提高身體綜合素質,了解航海知識,激發民族自豪感,共圓中國夢。”

香港選手感受全運賽場

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陳國義此次參加全運會,心中比其他人更多了一些溫暖。原來在預賽的時候,陳國義和隊友陳兆光被淘汰,未能拿到決賽的入場券。這讓從事航海模型運動多年的他,心中感到十分失落。然而,隨著國家體育總局對於港澳台運動員參加全運會群眾比賽決賽的規定的發布,使得陳國義和隊友獲得了進軍天津的入場券。

對此,他說:“根據國家體育總局的規定,我和隊友可以直接進入決賽,這對於此前輸掉預賽的我們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今年我已經57歲了,能夠有機會參加全運會,實在是太開心了。”

陳國義早在1972年的時候,就先開始接觸到線操控飛機模型。兩年后的1974年,他又開始從事航海模型,也就是從那時起,陳國義對航海模型“著了魔”。以至於為了航海模型,他放棄了經營得還算不錯的五金店生意,專心做海模、玩海模,甚至曾經幻想有朝一日能夠參加一次全運會。

然而,幸福有時來的就是有些突然,今年,陳國義的這個夢想實現了,而且還參加了決賽,用他的話說“這真是太激動、太興奮了。”不在乎成績,隻在乎能夠參與其中,這是陳國義此行參加全運會的真實想法,他說:“全運會比賽像是全國模型界大家庭的聚會,賽場上我見到了很多老朋友,也認識了許多新的朋友。如今,航海模型項目發展越來越好,讓我愈發地覺得這是一項大有可為的項目。而且,隨著我國舉辦航海模型比賽越來越多,我也希望今后能夠經常參加比賽和大家一起交流。”

當問到當年放棄經營紅火的五金商店,轉而參加航海模型時候有些后悔時,陳國義笑著說:“當然不后悔,玩模型玩到了全運會的賽場,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如果沒有當年的決定,如今也就不能走上全運會的賽場了。回去我再努力,下屆全運會我還要參加。”

巾幗不讓須眉

如果你認為參與航海模型運動的選手都是男士的話,那麼可就大錯特錯了。在本次比賽現場,唯一的一名女性選手就是來自浙江隊的沈忻。今年19歲的她目前還是一名大學生,但是從小學就開始接觸航海模型,如今參與這項運動已經十余年了。

沈忻的父親是一名航空模型運動的愛好者,所以從小在父親的影響下,沈忻也耳濡目染,對於模型漸漸產生了興趣。以至於從小學開始她便對這些機械感十足的航海模型愛不釋手,對她來說,航海模型現在已經成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了。

“超越”是航海模型留給沈忻最大的感受。對於自身來說,每一次比賽、每一次訓練超越自己原來的成績,會給她戰勝自己后的興奮。而在比賽中超越對手,則會帶給她更多的成就感。男選手膽子大,敢於做出高難度的動作,但女選手的細膩與穩定性是沈忻從事航海模型的最大優勢。她說:“相比起男選手,女選手在從事航海模型時更多了一絲細膩,不論是在操作上,還是平時器材的養護上,都突顯了女選手的細膩感。就拿比賽中超越對手來說,如果被對手落下一點點距離,我就會採用見縫插針的方法超越對手。如果被落下很多,那我就會先觀察場上情況,然后再根據相關情況適時選擇超越對手的時機。在我看來航海模型比賽比的就是誰的臨場心態好,誰的操作更細致、更穩定。”

參與航海模型運動多年,給沈忻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國航海模型項目發展的越來越好,參與這一項目的愛好者也越來越多。如今不少學校也都開展了相關的興趣課。平日裡沈忻除了自己的學習生活以外,她也會參加各種與航海模型有關的活動,到學校中與孩子們交流航海模型運動的心得體會,與孩子們共同交流技術。在沈忻看來,航海模型是一項參與了就放不下的運動。

初次參加全運會的沈忻,對於全運會感到既新鮮又神聖。她說:“全運會是我國最高規格的綜合性運動會,我今年有幸參加,感到特別的開心。”同時,她表示:“此次參加全運會我認識了很多高手,在與他們切磋技藝的同時,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未來我希望能參加更多的比賽。如果四年之后,全運會還有相關比賽,我一定還會參加,隻為心中對於航海模型的那份熱愛。”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