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斯蒂文斯奪美網女單冠軍 美國女網終於迎來“新頭牌”

王嫣
2017年09月11日08:20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年了,美國女網終於迎來“新頭牌”

決賽中,斯蒂文斯勇不可擋。 /新華社

北京時間周日上午,美網女單決賽斯隆·史蒂文斯僅用了1小時,6:3、6:0橫掃同胞好友凱斯奪冠。整場比賽僅出現6個非受迫性失誤,表現接近完美。更完美的就是今年美網單打冠軍獎金再次小漲20萬美元,達到370萬美元。

相比大滿貫獎杯的歸屬,和跟自己沒一毛錢關系的獎金,外界更關心的是:美國女網終於迎來了新的領軍人物——自2002年法網起,歷屆大滿貫賽中捧起單打獎杯的美國女將,必然姓“威廉姆斯”。而今年美網女單四強被美國選手壟斷,除了37歲的大威之外,還有26歲的范德維格、24歲的斯蒂文斯、22歲的凱斯,一個比一個年輕。

女網擺脫威廉姆斯統治

今年美網頭幾天,小威產女的消息,引發一波震動。現任WTA 世界第一的穆古拉扎直接說:“生了個女兒?我希望她不打網球。”更現實的恐懼就是,小威的回歸可能已進入倒計時。

從2000年大威第一次捧起大滿貫獎杯,18個賽季WTA的姑娘們都生活在被威廉姆斯姐妹支配的恐懼中。大威7冠,小威23冠,算起來18個賽季隻剩下的42個冠軍位置,留給幾代人分。尤其到了2017年,開年第一站大滿貫,還是加起來70多歲的威廉姆斯姐妹會師決賽,你不得不說歷史的車輪在她家門口停得太久了一點。

終於,法網冠軍歸1997年生的奧斯塔彭科,溫網冠軍為1993年生的穆古拉扎,大威雖然再次闖入美網四強,但1:2被斯蒂文斯封殺在決賽門外。這一次,兩位90后小將負責扛起美國女網的大旗,曾被小威贊為“美國女網未來接班人”的斯蒂文斯,戰勝了被媒體稱作“小小威”的凱斯(父親有非洲裔血統)。

1個月排名躥升近1000位

斯隆·斯蒂文斯這姑娘,不僅跟小威一樣是非洲裔美國人,戰斗力也是一樣的強。

去年裡約奧運會后,她因為腳傷手術足足休息了11個月。直至5周前的北美賽季,世界排名還在第934位。不過她在羅杰斯、辛辛那提兩站均打進四強,加上美網奪冠,13勝2負,並且在所有7場三盤大戰中獲得全勝,體力、意志力全部滿格。在最新的WTA排名中,斯蒂文斯將飆升至第17位,接近職業生涯最高的第11位(2013年)。“我得見好就收是不是?”斯蒂文斯只是說笑而已。她跟威廉姆斯姐妹,尤其是小威較著勁兒,她渴望一次次戰勝她們。斯蒂文斯第一次被網壇關注,就是2013澳網1/4決賽,她作為不滿20歲的青少年選手,爆冷淘汰了小威。斯蒂文斯贏得了小威的尊重——社交網絡取消關注,更衣室不再理睬,把她當做真正的對手。而斯蒂文斯則在1個月之后的邁阿密,又贏了大威。

看起來就像是年輕一代的小威,斯蒂文斯母親是游泳運動員、父親是橄欖球運動員、弟弟是棒球運動員,一身的運動天賦。真希望小威能速速回歸,看看WTA到底是不是還能姓“威”。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