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覃月英:廣東馬術迎來最好的時代

2017年09月11日08:4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覃月英:廣東馬術迎來最好的時代

昨日,在天津全運會實現馬術項目六塊金牌大包攬的廣東馬術隊凱旋。在本屆全運會上,廣東馬術隊一舉拿下場地障礙賽團體、場地障礙賽個人、盛裝舞步團體、盛裝舞步個人、三項賽團體和三項賽個人等六個項目的所有金牌,成為名符其實的“夢之隊”。

六金背后,不僅有李耀鋒實現四年前,對李振強許下的“助父爭金”的承諾,還有“六朝元老”黃焯欽時隔十二年,再登頂的熱淚,更有中山名將梁銳基一人摘四金的壯舉。三年前“挂帥”廣東馬術隊的領隊覃月英說:“廣東隊這一屆那麼輝煌,用一個字總結就是‘拼’字。”

離不開錢,但...... “投入還是要理性”

馬術項目的成功,運動員之外更需要馬和背后的團隊,覃月英介紹稱,在過去一個周期裡,省體育局及黃村中心在經費方面給予大力支持,以白捷勇教練為首、三外教的助力加上后勤團隊,是廣東馬術隊創造傳奇的動力。

“中國騎手的水平迅速提高,我們需要買與我們騎手技術水平相應的馬匹,買更高水平的馬,這個周期我們在障礙馬、舞步馬和三項馬方面都有投入,”除了政府支持,民間企業資本也給予廣東馬術提供不少幫助,“我們在體育局和中心的經費買了十匹馬,惠州栢駿騎術會的夏老板也全資買了六匹馬。”雖然馬匹方面的投入有增加,但覃月英說,有錢不代表一定能成功:“這次全運會,某些地方買的馬70萬歐一匹也沒贏我們,我們在投入方面還是十分理性的。”

離不開人,但...... “馬術是一個團隊的環環相扣”

廣東馬術隊總教練白捷勇今年62歲,覃月英今年54歲,后者說,兩個“OLD LADY”3年前第一次見面便一拍即合。“白教練經常自稱是‘爛仔’,她很凶,沒見她之前連我都怕她,她對騎手的訓練非常嚴格,但騎手拿到成績,她卻不出風頭,不合影也不接受採訪,但對事業是非常執著,她為廣東馬術兢兢業業傾注15年心血,像梁銳基這種騎手,白教練是從他十幾歲看著他成長,直到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在覃月英看來,有了白捷勇對廣東馬術的全面布局,才有廣東隊現在堅實的基礎。

除了白捷勇之外,過去三年廣東馬術隊還聘請了三名外籍教練每年為騎手們做特訓,“我們隊一直國內訓練,我們兩個比利時外教、一個丹麥外教,每年這三個項目的外教過來帶三次,每次10~15天左右。今年全運會年,每個教練來五次,他們掌握先進技術,幫助騎手提高。”據了解,三名外教都是各自國家隊的大賽選手,其中三項的教練還是來自比利時國家隊的奧運選手。

除此之外,廣東馬術隊團隊中還有來自比利時的獸醫、營養師、釘蹄師、馬房團隊、助手團隊等。“在全運會前,我們在北京備戰時團隊多達50人,馬術不只是人和馬,而是一個團隊的環環相扣,一環不行都不行,我們這次每一環都扣得很緊,才有那麼大的突破。”覃月英介紹說。

談未來 覃月英:廣東隊各方面都有優勢

覃月英明年即將退休,對於下一個周期,她認為廣東馬術隊隻會越來越好。“無論是人才儲備、技術、心態和比賽經驗和團隊經驗,廣東隊都有優勢。”

廣東馬術隊除了本次參加比賽的11名隊員之外,四川隊的騎手也屬於廣東隊,“整個四川隊的騎手都是我們的二線隊成員,我們的騎手在四川注冊,一方面幫四川隊拿成績,另一方面也通過這個平台獲得比賽經驗,我們還有三線隊,他們擔任我們一線隊的助手,二三線的騎手實力上來了,他們才有機會進入一線隊,代表廣東比賽。”

障礙、舞步和三項賽三個項目,如今廣東馬術隊都有了各自的領軍人,三項主要由梁銳基負責,舞步主要由顧兵負責,二人均是騎手兼教練員,障礙則相對分散,但基本由李振強父子領銜。覃月英並不擔心自己退休后廣東隊實力會有所削弱,“每個組都有一個帶頭人物,但大家很團結,人心很齊。現在隨著領軍人的技術成熟、心態和比賽經驗的提高,廣東馬術迎來了最好的時代。”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