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女排“王中王”當仁不讓

《中國體育報》記者 蘇 暢
2017年09月11日08:18 |
小字號

在國際排聯的賽歷中,4年一度的大冠軍杯賽與世錦賽、世界杯和奧運會被並稱為世界四大賽。在9月10日於日本名古屋落幕的2017年女排大冠軍杯賽上,中國女排以5連勝的戰績登頂大冠軍杯賽冠軍,16年后再度以當之無愧的世界冠軍戰績開啟了東京奧運周期衛冕之路。

除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女排外,此次大冠軍杯賽雲集了歐洲、北美洲、南美洲世界排名最高的俄羅斯、美國、巴西等隊,加之東道主日本和外卡韓國兩支亞洲勁旅,符合這一賽事傳統的“王中王”性質。在此次大冠軍杯賽上,中國女排以3比1力克美國,3比2險勝巴西,兩個3比0完勝韓國和俄羅斯,並在10日晚間的收官戰中以3比1戰勝日本,順利奪魁。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中國女排自2001年首奪大冠軍杯冠軍后時隔16年再度登頂。

在此次大冠軍杯賽上,中國女排的各項表現俱佳,隊員狀態、攻防平衡、整體作戰等諸多方面都解決了此前世界女排大獎賽中暴露出的問題。在賽后的技術統計榜上,朱婷名列得分榜和扣球榜榜首,袁心玥、張常寧和顏妮分列攔網榜第三、第四和第九,袁心玥、張常寧和朱婷同列發球榜第七、第八和第九,丁霞位居傳球榜第三,朱婷和王夢潔名列防守榜第四和第九,張常寧位列一傳榜第六,朱婷、林莉和曾春蕾也位列一傳榜前列,可見以新老結合、奧運骨干在列的陣容出戰此次大冠軍杯的中國女排,已經不再是那支僅僅依靠朱婷一人作戰的球隊。

中國女排奪得大冠軍杯的幕后功臣仍舊是郎平。在眾望所歸地隨隊出征日本后,郎平雖然更多的是在幕后協助工作,但執行主帥安家杰透露,中國女排教練組針對比賽的預案會與郎平進行協商,比賽中如果有特別的局面,郎平也會向教練組做出提示,可見郎平仍然是中國女排最為重要的實力增長點。面對東京奧運周期的艱巨任務,這個大冠軍杯冠軍仍然會讓外界格外期待郎平何時從幕后回到前台。

大冠軍杯冠軍讓中國女排收獲了自信,不過冠軍的成績也需要冷靜看待,畢竟作為新周期的第一項大賽,諸如俄羅斯、巴西、美國等勁旅處於新老交替期,無論其陣容的穩定性還是運動員的成熟度都與保留了裡約奪魁時骨干陣容的中國女排難以同日而語。而作為中國女排在亞洲以及未來的東京奧運會上的最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的日本女排,已在此次大冠軍杯賽上展露出咄咄逼人之勢,需要中國女排在為佳績歡欣鼓舞的同時,做好警惕與准備。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