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不斷進擊的中國女排

2017年09月12日08: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進擊的中國女排

新華社日本名古屋9月11日電

新華社記者嚴蕾

繼2015年見証中國女排奪得世界杯冠軍后,名古屋再次見証了中國女排以五連勝的佳績問鼎大冠軍杯。加上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女排已連續三年在國際大賽中奪冠。

對手們對中國隊欽佩有加,“高度”和“力量”是常被提到的兩個詞。“我們輸給了中國隊的高度和力量。這場比賽再次提醒了我們,中國女排是世界上最高和最強的隊伍。”韓國教練洪承鎮說。日本女排主教練中田久美則表示,面對這樣的高度和力量,“我們有時候幾乎失去了繼續努力的意願……”

朱婷更是成為對手們的噩夢。本屆比賽5場比賽中,朱婷共獲100分,包括88個扣球、7個攔網和5個發球得分,榮膺MVP和最佳主攻手。“我們應該怎樣阻擋朱婷?”日本記者問俄羅斯女排教練庫茲尤特金,但后者顯然也沒有太多辦法。

但對於中國女排姑娘們而言,總結和學習,才是她們口中最常提到的字眼。朱婷賽后說,每支隊伍都有自己的打法和優點,“我們要及時總結,爭取勝利,多向對手好的一面學習。”袁心玥仍在回味對巴西的驚險一戰:“打巴西這場,我們整體調整還不夠,需要在一些細節上有所提升,在進攻節奏上找到一些點。”

團結,則更是她們的力量源泉。朱婷說,勝利離不開全隊的團結合作,“我覺得自己的優點是在這個隊能發揮自己的作用”。俄羅斯女排隊長柯西南科則說:“中國隊是一個組織得很好的整體,一傳很好,二傳也組織進攻得力,這是她們的強項。”

看似一帆風順的五連勝,其實不乏驚險時刻。特別是在對巴西的最后一局,朱婷連續化解對方兩個賽點,雙方打到17平,最后中國隊連得2分驚險獲勝。在戰日本的第一局,雙方從17平、18平,一直激戰至22平,憑借朱婷的3記重扣,中國隊才一舉拿下這局。

以郎平為總教練的教練組為比賽作了充分的准備。執行教練安家杰說:“賽前我們教練組會預想有哪些困難,把很多預案商量好,比賽中如果有特別局面,郎導會提示。”袁心玥說:“賽前我們作好了充分的困難准備,教練對每個對手都進行了具體分析。”

進入東京奧運周期,中國女排已吹響了前進的號角。盡管獲得了五連勝,女排從教練組到隊員都保持清醒頭腦。安家杰說:“我還在不斷反思大獎賽一些球,尤其半決賽的一些球。希望更多總結,通過后面的比賽能夠解決前面(出現)的一些問題。”

下一站,中國女排將參加世錦賽預賽。“無論對手如何,我們都會全力以赴,打出最好的成績。”丁霞說。

“我們會從每一天、每一場比賽做起,從各個方面去積累和提高,為東京奧運會作准備。”袁心玥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