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第22屆三星車險杯:“韓流”逆襲還是曇花一現?

鄧菲菲
2017年09月12日08:2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流”逆襲還是曇花一現?

9月7日,第22屆三星車險杯32強雙敗淘汰賽在韓國全部戰罷,除日本隊佔據兩席外,中國隊和韓國隊各有七名棋手進入16強。這是第三屆夢百合杯四強各佔兩席后,中韓又一次在世界大賽中平分秋色。與去年被“完爆”相比,“韓流”今年似乎表現出了強勁的逆襲勢頭,而中國的世界冠軍們則表現出了不夠穩定的狀態,諸如時越、江維杰、黨毅飛等都在三星杯預選賽階段便紛紛折戟——中國圍棋的優勢,似乎並沒有我們此前想象的那般大。

16強戰對陣

比賽時間:9月25日 比賽地點:韓國大田

柯潔VS安成浚(韓)

山下敬吾(日)VS童夢成

申真谞(韓)VS井山裕太(日)

李世石(韓)VS柁嘉熹

朴永訓(韓)VS辜梓豪

宋泰坤(韓)VS唐韋星

朴廷桓(韓)VS趙晨宇

陳耀燁VS安國鉉(韓)

韓國:老將仍是中流砥柱

不久前的夢百合杯1/4決賽,中國隊原本佔據人數上的絕對優勢,但韓國隊碩果僅存的“二朴”最終均成功突圍,形成了半決賽兩場中韓對決的局面。戰場換到三星杯,韓國老將們繼續穩定地發揮,李世石、朴廷桓、宋泰坤幾名老將都是提前以兩勝出線,朴永訓也憑借戰勝同胞卞相壹搭上末班車。加上安國鉉、安成浚和申真谞三名90后選手,韓國隊共計七人進入本屆三星杯16強。總體而言,韓國隊晉級的七人中有五人是兩勝提前出線的,而中國軍團隻有三位,在這個環節上,韓國隊略佔上風。

作為本賽季圍甲廣東青旅同成隊的外援,朴永訓在圍甲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但一旦回到世界大賽賽場,朴永訓就跟換了個人似的,屢屢展現“半目王子”“官子死神”的風採。春蘭杯半決賽,朴永訓淘汰了世界第一人柯潔,一度讓韓國棋迷激動不已,雖然最終決賽三番棋落敗,但也讓檀嘯驚出一身冷汗﹔夢百合杯1/4決賽,朴永訓又淘汰了上屆農心杯的“終結者”范蘊若,與朴廷桓攜手殺入半決賽﹔加上這次三星杯晉級16強,說是“煥發第二春”也一點都不過分。

雄踞韓國等級分頭把交椅已久的朴廷桓近期保持穩定的發揮,不管是參加韓國國內比賽、作為外援出戰中國的圍甲聯賽還是參加世界大賽表現都中規中矩,這次三星杯也是提前以兩勝出線。被視為明日之星的00后棋手申真谞沒有辜負他的那支好簽,與同胞安成浚一同從D組出線,1/8決賽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將成為這位韓國天才少年的一塊“試金石”。

中國:人才厚度遠超韓國

時越、江維杰、黨毅飛等世界冠軍在預選賽階段便紛紛折戟,中國軍團看似在這回合的中韓較量中落了下風。其實,中國圍棋的希望並非僅僅寄托在這些成名已久的世界冠軍們身上,辜梓豪、趙晨宇、童夢成這些年輕選手的崛起更值得我們期待。

18歲的小將趙晨宇是本次三星杯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棋手之一,從預選賽一路殺來,他先后戰勝了謝科、江維杰、白洪淅、元晟溱、卞相壹、朴永訓等多位一流好手,當中包括四位世界冠軍,這樣豪華的手下敗將名單,即便說是奪冠之路也完全沒有違和感。值得一提的是,趙晨宇此前在圍甲就創下過在主將位置上連續三輪戰勝時越、柯潔和周睿羊三位世界冠軍的壯舉,這足以証明他在本次三星杯上的出色發揮並非偶然。1/8決賽趙晨宇將挑戰韓國第一人朴廷桓,中國小將能否再現“冠軍殺手”的本色非常值得期待。

19歲的辜梓豪雖然在小組賽輸給了朴廷桓,但還是憑借生死戰擊敗同齡的韓國天才李東勛、有驚無險地晉級16強,將在1/8決賽挑戰煥發第二春的朴永訓。從中韓進入16強的棋手年齡結構來看,韓國七人中出生於1995年以后的隻有申真谞一人,而中國隊有柯潔、趙晨宇、辜梓豪和童夢成四人,年紀最大的陳耀燁也出生於1989年,比韓國隊1983年出生的李世石要年輕得多﹔加上進入夢百合杯四強的李軒豪和謝科分別是95后和00后,中國圍棋的后備人才厚度明顯優於韓國。

日本:難逃陪太子讀書命運

由於常年限於國內頭銜戰,井山裕太無暇分身世界賽場,以至於國際賽戰果寥寥,但這位日本第一人仍是世界公認的一流棋手。日本圍棋的整體衰落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即便本次三星杯在中韓的夾擊下仍有兩人闖入16強已經是近十年世界大賽罕見的戰績,但這兩名棋手分別是28歲的井山裕太和39歲的山下敬吾,從側面印証了日本圍棋后繼無力的狀況仍無任何改善。

難得出戰世界大賽的井山表現算是中規中矩,雖然第一站就輸給了中國的年輕棋手范蘊若,但此后還是拿下兩連勝、包括“復仇”范蘊若,最終成功進入十六強。曾與高尾紳路,羽根直樹,張栩並稱“平成四天王”的山下敬吾也具備了大賽16強的實力,這次三星杯隻能算是兩名日本老將偶爾的閃光,最多是能對日本的年輕棋手起到一些激勵的作用,不能視為日本圍棋重振聲威的前奏,無法徹底改變陪太子讀書的命運。半決賽他們的對手分別是17歲的申真谞和21歲的童夢成,后兩者都是上升勢頭正猛的年輕選手,兩位日本老將將面臨嚴峻的考驗。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