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冰雪運動要發展 人才是關鍵

趙曉鬆
2017年09月12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運動要發展 人才是關鍵

  隨著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中國冰雪運動的推廣普及以及冰雪產業的迅速發展,我國冬季運動人才短缺的問題日益顯現。如何在未來幾年補上這塊短板呢?在日前落幕的2017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上,記者通過作為平行論壇之一的冬季運動人才發展論壇採訪了多位業內人士。

  跨界選材解決選手缺口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劉成亮開門見山地說:“從北京申冬奧成功的那一天起,擺在我們面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人的問題。比如參賽的運動員、教練員、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官員和裁判員等。推動冰雪運動發展需要大量冬季項目的專業人才,目前這些人才還遠遠不夠,面臨巨大的缺口。”

  劉成亮舉例說,2015年初,全國注冊的冬季項目運動員約有5000人,而夏季項目的一個基礎大項,全國注冊人數就達兩三千人。

  在冬季項目人才短缺的情況下,冬季中心從今年3月開始在全國范圍內實施跨界選材,選材規模堪稱歷史之最。“第一批跨界跨項選材工作覆蓋27個省區市,1161名運動員參加選拔,來自20多個夏季項目,最終選出338人,涉及8個冬季項目。”劉成亮說。

  競賽組織需要五類人才

  除了參賽選手,舉辦冬奧會還需要大量的競賽組織者。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部長佟立新表示,競賽組織需要五類人才:首先是國際專家,由國際奧委會和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推薦﹔二是包括競賽主任、體育展示、場地及器材管理人員等在內的競賽核心團隊﹔三是技術官員,包括國際技術官員和國內技術官員,前者由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選派,后者由國家協會培養和培訓﹔四是冬季體育專業技術人才﹔最后是體育專業的志願者。

  佟立新告訴記者,在冬奧會方面,我國有三分之一的項目是新開展的,因此在專業競賽組織、場地建設等方面經驗不足,有必要以開放辦賽的原則積極地聘請國際專家。據他透露,目前冬奧組委體育部在5個大項、13個分項上已經聘請或計劃聘請了多位國際頂尖專家。

  首都高校輸送冬季人才

  冬季人才缺口的解決之道,同樣離不開高校的貢獻。

  據北京體育大學校長池建介紹,為服務冬奧會,北體大去年成立了冰雪運動學院。此外,北體大還和冬季中心共建鋼架雪車隊、雪車隊、單板滑雪隊、自由式滑雪隊。目前,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裡有6名北體大學生,雪車國家集訓隊裡有8名北體大學生。

  在選材過程中,北體大注重從校內跨界選拔人才,“有些項目強調速度,我們就從學校練短跑的運動員中選拔了一些人,因為我在德國見到一些優秀的冬季項目運動員都是從練短跑轉過來的。”池建說。

  首都體育學院院長鐘秉樞透露說,該校專門制定了冰雪運動方向的本科人才培養方案,涉及體教專業、新聞專業、休閑專業、康復專業、經濟與管理專業、運動訓練專業、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等,目前已開始招生。

  鐘秉樞說,首都體育學院與冬奧組委、冬季中心、京津冀地區的體育局、中國滑冰協會、冰壺協會、滑雪協會等建立了關系,建立教學聯盟,共同培養人才。此外,首都體育學院還和眾多滑雪場、滑冰場簽約,實現校企聯合。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