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群眾足音奏響全運和聲

《中國體育報》記者 曹 彧 兼職記者 劉 晨
2017年09月12日08:18 |
小字號

8022名選手成為新增19個群體大項、126個小項決賽賽場的主人——這組數字,在十三運期間,耳熟能詳。

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全運冠軍,成為群眾參賽選手的訓練指導,國際級裁判全場執裁群體項目全運比賽——這兩種對比,從基層選拔到最終登上領獎台,觸動心弦。

“圓夢全運”——這是群眾聲音的最佳表達,也是民心所向的最終集結!

體育是面向全體人民的體育,全運會向群眾敞開,是中國體育在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指引下,做出的最美姿態。

群眾參與者是真正的獲益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群眾性體育納入全運會,組織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就更好起到了舉辦全運會的作用。

這是一屆能夠充分看見老百姓面孔的全運會,從賽場上美夢成真的獲得者,到“惠民票”帶來的絕對數量的觀眾,所有的參與者都成為真正的獲益者。以改革之態橫空於世,天津全運會一切改變,都傳遞著“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一切創新,都以人民為中心。

“鼓聲三下紅旗開,兩龍躍出浮水來”……龍舟從民間傳統運動登上全運大平台。用軟件把普通話練好,“能以最佳狀態參加人生中最重大的會議”的區儉安,帶領隊伍征戰國內外重要龍舟賽事獲得262枚獎牌,“做夢都沒想到能參加全運會,而且還是帶著一群‘大媽’們一起征戰,我們包攬龍舟項目女子組全部6個項目金牌”,區儉安把本屆全運會奪金看作自己執教龍舟隊以來的最高榮譽,對於以往隻知在龍舟賽場的一畝三分地上爭金奪銀的他,此次作為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個人代表在表彰大會上發言﹔而他帶出的從自家小魚塘劃出的“龍舟大媽”方金彩,走上全運會開幕式隊伍,兩人還共同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接見。他們因為全運會,對龍舟有了“技術比拼”之外巨大的人生收益。

全運會因普通百姓的獲得感、明星感、熱度感、滿足感而能量爆發,民生盛會以人民為中心,惠在百姓身邊、惠在百姓心間,讓其更加生動,也更具生命力。全運會不瘦身反擴容,群眾比賽項目,讓全運會變得更豐滿﹔群眾參與全運,拉高了全運身段,讓全運插上騰飛的翅膀。

“闖全運”回味無窮,今天如火如荼的中國群眾體育,已從一個高峰走向另一個高峰。對於全民健身的參與者,他們有的是干勁兒,缺的是方向,給出領航標,他們既會盡情享受,也會拼盡全力,更會帶動一批,這就是健康中國的力量組成。全運會告訴每個人,人生既有夢想,也有可能。“群眾項目時間短、基層項目牽動不夠,需要更早動手”,這些來自老百姓的呼喚說明了他們對這種模式的認同和更深刻、更直接的期待。

民間高手點亮未來之路

進入全運會的19個群眾項目集群眾基礎、流行時尚、民族傳統、智力和科技體育於一體,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體現的是團結協作、天人合一的中國哲學,覆蓋各個年齡段,兼顧各類人群興趣愛好。與競技比肩的比賽設施和設置,讓群眾選手擁有足夠的“代入感”,真正感受到在頂級賽場上拼搏的質感。“明星就在身邊”,這些接地氣的大眾冠軍更能激發群眾對於體育健身的興趣與渴望。體育“為國爭光”和“為民謀福”的雙重屬性通過近千萬業余選手的參與,通過最終的群眾明星得到傳承與建設。群眾體育項目比賽改寫了全運誰唱“主角”這一現實考量,成為體育強國與健康中國的和聲部與變奏曲。

“幸福來得是那麼真實”,已經退役的湘籍羽毛球世界冠軍龔睿那出任本屆全運會湖南省群眾項目羽毛球隊的總教頭,“12年前,我以運動員的身份參加全運會,沒想到12年后能有機會以教練的身份經歷全運會歷史上第一次群眾組比賽。”作為一名業余選手,接受世界冠軍的專業指導,這是“熱愛了一輩子”羽毛球的孫桂萍非常得意的經歷。在一呼一應之間,全運會的溫度、氣度、深度,實現了完美交融。

民間高手綻異彩。驚喜和收獲,既讓他們擁有了珍藏的美好和前行的動力,“以人民為中心”的辦賽成果也必將帶動更廣泛的群眾體育活動蓬勃開展。群眾參賽將載入中國體育發展的史冊,也必將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成為標注體育強國建設的清晰刻度,“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聖火將永不熄滅。

全民參與留下潛力資源

作為推動體育事業改革發展的助推器和風向標,本屆全運會表征和論証了中國體育未來發展方向: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共融發展,這是體育強國的清晰指向。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全民參與、全運惠民帶來的豐厚收成,也成為中國群眾體育乃至中國體育繼續發展的潛力資源。

“全運會的改革成果提醒各級政府管理部門把為人民健身、健康謀福祉的事情要考慮在前,快速推進‘主動健康’進程。”清華大學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張冰教授說。

“這屆全運會群眾體育項目改革,總體上廣大群眾和參賽選手一致認可,參賽整個過程,驗証了整個改革舉措符合方向。”在江蘇體育局副局長顏爭鳴眼中,群體設項對全民健康的促進顯而易見。“全運平台實現了運動與健康理念的傳播,參賽選手不管來自哪條戰線,他們切身的感受、他們發揮的作用會推動更多項目發展,也會帶動更多人參與到健身和健康的熱潮中,這是最重要的。”顏爭鳴認為,對於體育部門,全運留下的彌足珍貴豐厚遺產在於兩個方面:一是告訴我們今后在活動中更多提煉出群眾體育競賽平台,過去更多關注的活動和展示是必要的,今后更多打造群眾身邊賽事,這些賽事不分大小,可以跨地區,跨項目組合,或綜合也可單項,以增強全民健身吸引力。第二,這次啟發還在於對整個社會力量,特別是體育社會組織的撬動,各地都有意識推動協會來參與組織、參與選拔,在社會組織改革的當下,是可以抓住機遇,更好地適應全民健身的發展勢頭。

國際關系學院文化與傳播系副教授紀忠慧表示,本屆體育盛會的媒體報道因為群眾項目的改革創新,形成特別受關注的輿論場景,媒體的這種選擇並非基於市場效應和注意力的競爭,而是根植社會效益,抓住了創新、改革與惠民的核心。從新聞價值看,群眾體育項目進入全運賽場,這是中國體育回歸本質的歷史性跨越。輿論的反作用力不可估量,扎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助力體育強國夢和中國夢的實現,更多的普通人融入其中的效應力無限。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