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ATP賽事

17歲少年吳易昺美網創歷史 撐起中國男網的“天”

孫嘉暉
2017年09月12日08: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7歲少年要撐起 中國男網的“天”

北京時間9月11日,2017年美國網球公開賽落幕,青少年組男單冠軍出爐,賽會2號種子吳易昺以2個6比4力克阿根廷小將蓋勒,兩天之內收獲男雙和男單雙冠王,為中國內地在大滿貫賽事中第一人。“這座冠軍獎杯告訴我們也告訴全世界,我們中國男網在將來有希望也有作為。”17歲的中國少年吳易昺的話擲地有聲。

大滿貫冠軍是新起點

本屆美網注定要載入中國網球史冊,因為一位17歲小將吳易昺。

10月14日,吳易昺將滿18周歲,這是他最后一次參加大滿貫青少年組比賽,可以說,法拉盛公園為他准備了一場堪稱饕餮盛宴的“成人禮”。

這是吳易昺繼今年澳網殺進男單4強后,在大滿貫賽場上締造的新高度,“這座冠軍告訴我們也告訴全世界,我們中國男網在將來有希望也有作為。”

吳易昺成為首位奪得大滿貫青少組男單冠軍的中國內地球員。早在2008年,中國台北少年楊宗樺曾收獲了法網青少年組男單冠軍。而在今年澳網公開賽上,海峽組合趙靈熙/許育修收獲了青少年組男雙冠軍,此番許育修與吳易昺聯手,再奪冠軍。

比賽結束時,北京時間已是凌晨,他的家人徹夜難眠,媽媽通過社交媒體分享成功的喜悅。

“陪伴是最長情的堅持。”昺媽說。國內網球家長的朋友們都這麼稱呼她,從國內各地比賽,到征戰大滿貫,昺媽陪伴了兒子好多年,現在放手交給團隊了,但她的目光始終沒有離開,“從半決賽各種挽救賽點,到決賽無限錯失冠軍點,不管怎樣,最后的勝利屬於你!從這一刻開始,自信地站上職業的舞台,期待下一個十年與真正的大滿貫肩並肩。”

外公成為阿昺“鐵粉”

吳易昺的突然崛起,要從去年底的中國網球大獎賽說起,他連克兩位壟斷“中國一哥”寶座多年的吳迪和張擇奪冠﹔旋即又在橘子碗杯青少年比賽中獲得亞軍﹔今年初在雲南安寧首次加冕ITF巡回賽男單冠軍……這一系列極具節奏感和沖擊力的動作,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

5歲那年,為減肥才拿起球拍的阿昺,並不清楚,這項運動將改變他的人生軌跡。

吳易昺的名字是外公取的,“易”取自《易經》,《說文解字》裡是“日月之光”的意思﹔“昺”也是光明的意思,合二為一就是日月光華。

外公對古典文獻頗有研究,因此,在給阿昺取名字時,也特別考究。有趣的是,在阿昺打球前,家裡沒有人懂網球﹔如今,外公已經是他的超級鐵粉,時常關注“天下大勢”,慢慢也成了網球行家。

美網奪冠后,阿昺緊緊地和西班牙外教納哈姆(Nahum)擁抱在一起。“老納教給我很多東西,每次到西班牙集訓,我們在一起很融洽,”阿昺說,大家親切地叫外教老納,“我很習慣跟他們在一起,生活、訓練、比賽,都很自如。”

多年來,吳易昺跟隨中國網球青年隊征戰大滿貫青少年賽以及其他國際賽事。

作為中國ITF一級、二級教練導師,國青隊總教練賀東波表示,眼看著他從同齡選手中脫穎而出,大家都感到很欣慰﹔阿昺未來需要在歐美網球文化中沉澱、成長,感受氣氛、融入環境,按網球的運行規律辦事,未來的上升空間會更大。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