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版權熱的冷思考(體壇走筆)

劉  峣

2017年09月1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經歷了前兩年的跑馬圈地,各大產業巨頭競逐體育版權的投資熱潮似乎正在降溫。中國體育產業的發展也回歸了相對平靜的階段。如今,運營或變現成了體育行業從業者更為關注的問題,如何生產出優質的賽事產品,實現版權的商業價值,儼然成為體育產業的新主題。

  在理性回歸時再反思,不失為一劑良藥。

  毫無疑問,即買即用的體育賽事版權,對於試圖迅速闖入行業並建立影響力的公司來說是一針強心劑。有了版權就有了用戶,有了用戶就有了客戶,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情。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在“5億NBA”“80億中超”紀錄相繼誕生后,一些在中國相對小眾的體育賽事版權也賣出了天價。此后,版權違約現象時有發生,此前的豪邁成了竹籃打水一場空。

  如何看待“過熱”的版權大戰?騰訊體育運營總經理趙國臣的一番話值得深思,他認為,很多人對體育產業市場期待過高,導致拔苗助長,透支了體育市場未來的發展空間。其實,隻有慢慢地耕耘付出,培育市場,才能有所收獲。

  事實上,無論是以英超為代表的足球聯賽,還是北美四大職業體育聯盟,它們巨大價值的形成都並非一夕之功,而是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才有了如今的競技水平和全球影響力。在發展階段不同、受眾需求不同的情況下,指望中超版權賣出和英超一樣的天價、奢求歐美風靡的賽事在中國也能立馬走紅,恐怕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可喜的是,回歸理性的中國體育產業正在進入良性發展軌道。例如,擁有中超聯賽版權的體奧動力公司,實現了中超聯賽在全球53個國家和地區的落地,成功擴大中超聯賽在海外的影響﹔手握北美三大聯盟等賽事版權的騰訊體育,不僅在積極探索版權的增值,也在自建賽事上頻繁發力……

  更重要的是,擁有政策優勢、規模優勢、后發優勢,中國體育產業已經具備了彎道超車的條件。在此背景下,行業從業者更應當“大膽設想,小心求証”,為產業成長贏得更大空間。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