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吳金貴:邀請我的球隊很多 我有申花的情結在

甘慧 實習生 任子雯
2017年09月13日08:20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邀請我的球隊很多 我有申花的情結在

昨天中午11點左右,吳金貴開始了出任綠地申花隊主教練后的首堂訓練課。而在訓練開始前,吳金貴給全隊開了一個短會,這也是他在出任球隊主教練后首次與隊員見面。會上,吳金貴對隊員們說:“我不是神,也不是救世主,但隻要大家都盡了全力,就一定能夠克服目前的困難。自助者天助之。”

兩天前,申花隊的主教練還是波耶特。這兩天間發生了什麼?首堂訓練課后,吳金貴接受了晨報記者的採訪,詳述了接手申花的整個過程。

在吳金貴的首堂訓練課即將結束前,董事長吳曉暉攜高層周軍、徐維到訓練場督訓,表達俱樂部對於吳金貴的支持。據悉,吳曉暉對吳金貴說:“你如果要開任何隊員,我這邊都沒有問題,我不會接任何隊員的電話,隊裡面就是你說了算。”

關鍵時刻自己責無旁貸

記者:跟建業的比賽一結束,吳總就跟你說起了接手球隊的事情了?

吳金貴:輸給河南建業,大家都接受不了。河南建業打進第2個球后,我們3個人(吳曉暉、周軍和吳金貴)都坐回到了沙發上,大家感覺蠻悶的,怎麼會丟這種球。當時吳總說,不行了,要換教練了。他(吳曉暉)問,吳指導,你看怎麼樣,這樣子球隊心氣沒有了。吳總還問,如果你做會怎麼樣。我當時就說,我在申花做,沒有差過。

記者:當時沒有去考慮怎麼樣一個目標,怎麼樣一個待遇?

吳金貴:對,我當時想著就是我不做誰做。吳總說,我覺得你是最合適的,你做的話是無縫對接。我們在包廂裡講一些球隊的問題,都是非常清楚的。后來吳總、周總離開包廂,跟波耶特去談了,大概一個多小時后,吳總給我打電話說,讓我到集團去談。我到集團大概是凌晨一點多了,吳總再一次問我,你願不願意接,你敢不敢接?我說,都這個時候,我不接誰接。我作為申花人,責無旁貸。我接的話,起碼給球隊帶來新的氛圍,球隊不能再這樣一塌糊涂下去了。

記者:目前球隊的情況很不好,士氣非常低落,你就沒有任何猶豫?

吳金貴:我不會說我要証明自己,如果說要証明自己,那麼工作方法就扭曲了。你是去幫助別人,我來的目的是幫俱樂部渡過難關,我不需要証明自己。我不做也無所謂,我已經做過那麼多俱樂部了,中國教練裡面有幾個能超過我的,包括申花請了那麼多外籍教練,有能超過徐指導(徐根寶)和我的嗎?即使2003年的冠軍不算,那麼還有亞軍。邀請我的球隊多了,去年重慶叫我,長春叫我,我都沒有去,我有申花的情結在。

記者:幫助俱樂部渡過難關是你的第一步目標?

吳金貴:這麼困難的情況下,首先要做得讓人家認可,你自己才會做下去。我的性格就是這樣的,我做不好的,我不會做下去的。所以有的人講未來怎麼樣,未來其實是空的,隻有把現在做好。現在做不好,你有什麼未來?給你3年、5年合同,都是假的,無非就是騙點錢,我不願意這樣子,我先把現在的事情做好。

暫時不會讓特維斯上場

記者:之前跟吳總(吳曉暉)聊的時候,他說會給你絕對的支持,這對你的幫助將會非常大?

吳金貴:這個確實是這樣的,比如說醫務組說要買點東西啊,他說吳指導你自己看。他跟我說,你如果要開任何隊員,我這邊都沒有問題,我不會接任何隊員的電話,隊裡面就是你說了算。

記者:之前還跟吳總說到了特維斯的問題,他說如果特維斯的身體情況達不到比賽的要求,那麼就讓他先把身體練好,當然具體主教練來決定。

吳金貴:今天我讓他在戰術上面了解一下,但是比賽的時候暫時不會讓他上,他的身體沒有准備好。現在他和瓜林體重都超標了。我需要對球隊負責任,對球員負責任。你上去之后,你不能百分百竭盡全力去打,那麼完全沒有意義的。

記者:你不會看名氣,而是根據球員的狀態來決定誰上誰不上?

吳金貴:我帶大牌球員多了,我絕對不會看名氣。我跟吳總、周總溝通都很好,我希望球員之間互相信任,教練與球員之間互相信任,教練組之間互相信任,教練與醫療團隊之間互相信任,整個隊伍一定要相互信任,這樣才是一個好的氛圍。

記者:現在球隊最大的問題還是心氣的問題?

吳金貴:我們的外援好的時候,大家都怕,我們的曹赟定等隊員,對手也是害怕的,但是現在我們球員自己都沒有信心了,都沒有底氣了。我現在要重塑他們的信心。我跟他們講,大家現在首先要能夠沖起來。武磊國家隊比賽沖了60多次。

記者:從數據上面看,隊員的體能似乎有一定的問題,我們的跑動距離基本上都比對手少?

吳金貴:我看下來,感覺隊員比較疲勞,可能是訓練的強度沒有達到比賽的要求。我們的淨比賽時間隻有四十幾分鐘,是中超最少的。我接下去要在快字上面下功夫。我會做一個疲勞程度測試,看隊員身體情況能否適應我的戰術,現在要求快,能不能執行。比如說我們現在界外球,都是邊后衛罰,但如果在前場,邊后衛就要跑幾十米來罰球,對方的防守就布置好了,所以一定要抓緊時間,抓緊這3秒、5秒的時間,前鋒也可以去罰。

記者:跟外援都進行了交流?

吳金貴:4個外援談話了,他們都非常支持,也了解我的情況,他們表示有什麼要求跟他們提出來。我跟他們說,你們來申花在我之前,如果我做主教練,我也會要引進你們,因為你們都是非常有能力的球員。接下來在球隊裡怎麼發揮你們的作用,今天跟他們演示了一下,進攻到哪個區域,要怎麼樣,跟他們講清楚。

記者:我們隊伍的平均年齡相對較大,在年輕隊員的使用上會有什麼考慮?

吳金貴:從我的執教經驗看,保級戰對年輕隊員的壓力太大,年輕隊員可能會發揮不出他們自身的水平。現在我們首先要保級,我們才24分,要拿到30分,還有6分。保級成功了,才會從未來發展的角度去考慮,培養年輕隊員。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