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告別土豪時代 中甲球隊沖超回歸平民時代

鄒甜
2017年09月13日08:4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土豪,沖超回歸平民時代

上周末,中甲聯賽第25輪戰罷,隨著深圳佳兆業主場一球完敗石家庄永昌退居積分榜第五位,被第二名的北京人和甩開11分的積分差距,宣告這支中甲豪門本賽季的沖超夢基本破滅。

大連一方和北京人和兩隊目前以55分和53分領跑中甲,身后的石家庄永昌以46分位居第三。在聯賽僅剩5輪的情況下,沖超形勢可謂十分明朗。與上賽季沖超球隊直到最后一輪才見分曉相比,本賽季中甲雖然有深圳佳兆業、上海申鑫、武漢卓爾、杭州綠城等昔日中超強豪,卻反倒是早早失去了沖超的懸念。

大連一方

從不被看好到成最大黑馬

2014年底大連阿爾濱降級曾經讓中國足球感到唏噓,大連足球曾經是中國足球最重要的版塊。2016賽季大連足球以全新面貌出現在中甲——大連一方收購大連阿爾濱,經歷了兩年的角逐,大連一方距離中超聯賽僅剩一步之遙。

賽季初在中甲諸豪強喊出沖超口號時,大連一方始終處於沉默低調狀態,這與志在沖超的上賽季相比,形成了強烈反差。正當外界以為大連一方無大志時,該隊前10輪就取得6勝3平1負的成績,在令人大跌眼鏡的同時也為沖超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去年沖超失利后,大連一方宣布前皇馬主帥卡羅入主,總經理也由年輕的80后史峰赫擔任。球隊引援成功、陣容完整,引進的周挺和費拉裡讓后防線固若金湯,朱挺-王萬鵬-費拉裡-周挺的防線組合既穩定又經驗十足,球隊至今失球18個,是中甲最少失球數僅次於北京人和的球隊。

大連一方在鋒線方面擁有“黑風雙煞”稱號的穆謝奎和博利,前者身體素質好、頭球出色、防守還相當賣力,至今打進16球成為隊內第一射手。博利則出自巴黎聖日耳曼青訓,技術出色,小范圍擺脫好,射門技巧好,即使中途傷缺了一個月,仍有11球進賬。

最后五輪,大連一方三主兩客,除了綠城和申鑫實力稍強外,大連超越、雲南麗江及保定容大都是中下游球隊,沖超近在咫尺。

北京人和

換帥后進入沖超快車道

本周末,中甲將迎來最矚目的一場焦點戰,北京人和客場挑戰石家庄永昌,這是一場上下6分的戰役,假如人和能贏得比賽,兩隊的積分將擴大至10分。一方與人和的沖超勁敵將僅剩下理論上的可能了。

北京人和作為昔日中超豪門,2015賽季降級之后,球隊從貴州搬遷至北京,先是經歷了去年沖超失利,今年重整旗鼓,以低調務實的風格,一直穩扎穩打居於中甲前列。第12輪王寶山下課后,西班牙籍新帥路易斯·加西亞帶領球隊取得10勝2平1負的傲人戰績。

今年,北京人和迎來了“新主”——戴永革之子戴彬,一名行事風格低調90后的操盤手。賽季初北京人和賣掉年過30歲的張成林大賺一筆,此外基本保留了兩年前的中超班底,陣容厚度強大,且U23年齡段的青年才俊不少。

賽季初,土帥王寶山帶隊在前12輪取得5勝6平1負21分,雖然戰績看似還可以,但內行人都認為王寶山的戰術風格過於保守,要沖超便必須大刀闊斧。新帥路易斯不僅將外援激活,還大膽啟用新人。1997年出生的小將曹永競打前腰,前建業核心伊沃在右路、馬西卡左路,阿約維擔任前鋒,四個人頻繁換位,進攻打得十分立體。年輕球員方面,人和的鄧涵文更是通過中甲平台引起國足主帥裡皮的注意,作為后防人員,其身體素質、速度、位置感和侵略性都非常不錯,整條后防線至今僅丟14球,堪稱中甲最佳防線。

人和不僅贏在班底配置,更重要的是凝聚力,在戴彬的帶領下,球隊整體十分團結,這成為球隊跑贏競爭對手的一大原因。

最后五輪,人和三主兩客,除了本周末迎來二三名對決外,還將主場迎戰佳兆業。最后三輪對手是新疆、呼和浩特和綠城三支中下游球隊。以目前形勢看來,該隊甚至有望沖擊中甲冠軍。

深圳佳兆業

沖超不再是有錢任性就行

中甲聯賽不乏土豪球隊,深圳佳兆業和武漢卓爾堪稱本賽季花錢一擲千金的球隊,前者擁有奧巴西、普雷西亞多這樣的中超級外援,后者也有莫雷羅等外援國腳,然而兩支球隊在上個周末都被宣告“中超夢碎”。

賽季初埃裡克森帶領球隊豪取五連勝的深圳佳兆業迷惑了幾乎所有人,當外界都認為這支土豪球隊提前鎖定中超名額時,佳兆業如過山車般跌落谷底,隨之而來的是八輪不勝。至此大家才明白過來,前五輪的對手幾乎清一色都是弱隊,如麗江、容大、超越、客家和北控,真正面對如一方、黃海等強隊時,球隊便被打出“真身”。隨后佳兆業用啟動換帥,引進從人和下課的王寶山,盡管后者曾經幫助深足保級,但對於沖超的課題並不在行。再往后即使球隊開出700萬甚至千萬的贏球獎金,佳兆業也難在強隊身上取得佳績。

雖然佳兆業今年重金引進貴價外援和內援,但隨之而來的是新人與舊人“貧富懸殊”的問題,更衣室內愈演愈烈的矛盾在無法解決的情況下,沖超失敗也是意料中事。

卓爾同樣是一支從中超降級多年無法翻身的土豪球隊。2014年曾經獲得第三名無緣沖超。在本賽季巨大投入的情況下,該隊俱樂部管理不善導致球隊內亂不斷,今年甚至三換主帥,從費拉拉到唐堯東,再到如今的陳洋。假如卓爾不能按足球規律辦事,恐怕短期內無法重回中超。

申鑫和綠城賽季初對中超虎視眈眈,兩隊實力不俗,人才基礎也比較扎實,但在競爭激烈的中甲江湖中,他們最終淪落為中游球隊。

記者觀察

足球比的不是燒錢

中超對於所有中甲球隊來說,無疑是誘惑的。在過去兩年賽季,兩支土豪球隊華夏幸福、天津權健完成沖超,與兩隊同時沖超的還有延邊富德和貴州智誠,與華夏幸福攜手沖超的延邊富德還是當年的中甲冠軍,智誠也是一支平民球隊。

中甲聯賽第25輪,大連一方和北京人和成為兩支突破50分分數線的勁旅,兩支球隊賽季此前都經歷過沖超失敗,兩隊也並非中甲最土豪的球隊,甚至在賽季初絲毫未表露出沖超欲望。相比起往年要最后一輪決出沖超懸念,今年偏偏正是這兩支球隊早早甩開對手,成為離中超最近的球隊。

為什麼是一方和人和?對於這一問題,兩隊的隊內人士給予的答案基本雷同——“低調、陣容不差、凝聚力、團結”,而相較之下,這些正正是那些成為反面教材的土豪球隊缺乏的內涵。並非不能高調喊目標、並非要超級班底,但足球的最根本內涵在於,它是一項團隊運動,凝聚力才是戰勝一切的基石。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