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多舉措助推雲南體育上台階

《中國體育報》記者 許 珂
2017年09月13日08:16 |
小字號

第十三屆全運會剛剛在天津落幕,雲南代表團表現不俗,不僅在長跑、競走、馬拉鬆等項目上,傳統優勢繼續保持,還在皮劃艇、鐵人三項等項目上取得了突破。

“這是雲南在近幾屆全運會上表現最好的一次。”雲南省體育局副局長趙建軍總結說,“同上屆相比,雲南代表團進步明顯,競技體育引領、促進的作用得以體現。”與上屆全運會相比,本屆全運會體現出雲南奪牌點更廣泛、人才厚度明顯增加的特點。趙建軍表示,群眾體育是競技體育發展的基礎,本屆全運會,群眾體育項目加入其中,在廣場舞、舞龍、柔力球等項目上,雲南選手廣泛參與,柯潔為雲南收獲一枚圍棋金牌,“這體現出群眾體育的快速發展,展現了雲南群眾體育的發展熱情。”

雲南取得的好成績和過去4年的良好准備密不可分,“我們在上屆全運會備戰和比賽的基礎上,吸取了很多經驗。”趙建軍認為,雲南代表團的科學訓練、合理備戰,避免運動員過度疲勞,是取得好成績的重要條件。在體制機制建設上,雲南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鼓勵各州市向省隊輸送優秀運動員,通過省運會積分換算、獲獎運動員退役安置、完善獎勵機制等政策,調動了運動員比賽的積極性,為在全運會上的良好表現奠定了基礎。

此外,雲南的體育科研也正在為提高運動成績提供動力。趙建軍介紹說:“體育科研不僅為運動員提供合理的飲食、康復建議,也為教練提供重要的運動員數據。”雲南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白旭宇介紹,目前雲南省共有12名科研教練,他們與運動員同吃同住,為雲南代表團參加全運會比賽提供綜合性保障,特別是在高原優勢項目中將幫助運動員實現水平的真正提升。“雲南體育科研人員數量和綜合實力與國內發達省市還存在差距,隨著科研人數的增加,將形成雲南特色科研成果。”白旭宇說。

本屆全運會上,雲南有兩枚金牌來自青少年項目,這也是在優勢項目上雲南注重后備人才建設取得的成果。過去4年,各州市向雲南省隊輸送了超過300名優秀青年運動員,雲南省還加大了對一些優勢項目的發展力度,確保重點項目后備人才源源不斷地培養、輸送。在競走項目上,雲南青年后備力量有突出優勢,如能堅持下去,有望成為東京奧運會上中國軍團的奪金主力。

“競技體育對雲南體育發展起到引領和推動作用,而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的發展是分不開的。”趙建軍認為,本屆全運會雲南代表團的表現將促進雲南省全民健身發展,調動全民參與體育賽事活動的積極性,同時群眾體育也將推動競技體育的優勢項目取得更大突破。

“競技體育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一代代體育人的努力。在田徑、山地自行車等項目中,雲南具有眾多優秀的教練員和運動員,本屆全運會雲南在乒乓球、攀岩、滑板等項目中也有選手脫穎而出。同時,雲南在鐵人三項、皮劃艇等項目上未雨綢繆,為國際大賽做准備,接下來雲南競技體育也將努力在奧運會賽場上爭奪獎牌。”趙建軍說。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