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

學生運動會呈現全新風貌 體育課,“魚與熊掌”可兼得

記者 馬悅 見習記者 黃慧仙
2017年09月13日08:28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正在杭州舉行的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讓觀眾看到了一場體育盛宴。從開幕式的全民體育展示,到各個賽場的精彩競技,無不呈現出一種全新的精神風貌。連日來,記者與這場盛宴的主角們深入交流后發現,一場體育教學的深刻變革,正在悄然進行。

體育生裡出學霸

本屆學生運動會上,來自杭州師范大學的鄒蕾蕾摘得大學組女子太極劍銅牌。

結束了賽場上的比拼,鄒蕾蕾每天安排得滿滿當當:為畢業后當武術老師做准備、籌備新學期學校武術協會的工作……在這之前,她還自學計算機方面的知識,常常是上午去市區學習,下午趕回學校進行訓練。她還獲得第五屆中國大學生計算機設計大賽一等獎。

這樣全面發展的運動員,在本屆學生運動會的賽場上並不少見。在中學組比賽中,更多運動員在奔赴賽場之余,也把拼搏精神帶入文化課的學習中。

中學組女子100米蝶泳第11名、第18名,這是浙大附中張音祺、學軍中學賴亦瑋在本次學生運動會上的成績單。賴亦瑋把北京外國語大學作為高考的第一目標,張音祺則朝著北大、清華的目標奮進。

浙江游泳隊中學組隊員以讀書學習為主,國家級教練婁紅梅、朱穎則“客串”她們的教練。婁紅梅說,游泳訓練並沒有影響這些孩子的文化學習,很多孩子邊游泳邊學習,兩者之間的平衡把握得很好,有些甚至是班裡的學霸。

體育老師更吃香

在本屆全國學生運動會開幕式上,省體育特級教師董玉泉是第一棒火炬手。他今年75歲,為體育教育事業耕耘了53年。

“有人說,體育老師是最輕鬆的,不用改寫作業,甚至連備課都不需要太認真。其實,面對有些問題,體育老師更能發散思維,比如數學裡‘雞兔同籠’的問題,體育老師就能用分類報數的方法輕鬆解決。”董玉泉說。

在董玉泉眼裡,體育老師要面對不同體質的學生,一點也不輕鬆。體育課從做游戲熱身到課堂內容的設計,每一步都要遵循學生的認知水平和身體發展規律,技巧性、專業性不可小覷。

一位外省帶隊老師告訴記者,他設計了數十種教學方法,比如把傳統的“一二一”口令換成了鼓勵式的“我自信”“我勇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說:“當體育精神轉變為人生態度,許多問題便會迎刃而解。”

如今,體育老師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在有些中學,體育老師每周課程多到忙不過來,甚至比語數外老師還要“吃香”。

體育課堂多精彩

上體育課就是練習100米跑、立定跳遠嗎?如果你對體育課還存在這樣的印象,那就錯了。

在採訪中,北京、江蘇代表團的隊員不約而同地提到開幕式上孩子們表演的“三大球”。6分鐘的表演時間裡,來自杭州拱墅區3所學校的同學們將籃球、排球、足球玩出了新花樣,令現場觀眾嘆為觀止。

拱墅區還有一些學校的體育教育令人稱贊:人民小學的竹竿舞、半山實驗小學的軟式壘球……在義務教育階段,讓每個學生至少掌握一門體育技能,已成為拱墅區體育教學的基本目標。

得益於近年來實施的學校體育綜合改革,我省不少學校體育課的地位正在發生變化,從“副課”慢慢變成了課程豐富的“主課”。有些學校在高考前,還會多設置一些體育課,緩解學生們的壓力。

在校園體育課轉變的同時,不少家長也轉變了“重智育、輕體育,重營養、輕鍛煉”的觀念。運動員家長高建民告訴記者:“體育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孩子知道,當下的失敗和挫折是為了縮短與成功的距離。”

“體育課能給予學生的,不僅僅是健康的身體,還有健康的方法和心態。”董玉泉說,體育教育最重要的是育人,不僅要練學生的體魄,更要提高學生的思想品質,實現有溫度的教育。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