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全運會冠軍相當於CBA冠軍?

王洋
2017年09月14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運會冠軍=CBA冠軍?

  在日前結束的第十三屆全運會上,兵強馬壯的遼寧隊在男籃成年組決賽中擊敗新疆隊,首次問鼎冠軍。擁有國內頭號球星易建聯的廣東隊列第三,上海隊、北京隊、解放軍隊、天津隊和江蘇隊分列四至八名。全運會男籃比賽不允許外援參賽,因此成為各隊比拼國內球員實力的舞台。下個月,新賽季CBA將拉開大幕,除八一隊以外的其他球隊將在充實外援之后再度向巔峰發起沖擊。

  遼新仍處爭冠行列

  在本屆全運會男籃成年組比賽中,中國籃協規定每支球隊必須至少有兩名“95后”球員出場。這讓同時擁有周琦和趙繼偉兩名“95后”國家隊主力的遼寧隊在賽前就被視為頭號奪冠熱門。最終他們不負眾望,以6場全勝的戰績折桂。

  從報名名單看,這支參加全運會的遼寧隊基本上以征戰CBA的遼寧本鋼隊主力班底組建,內線有韓德君、李曉旭,外線有趙繼偉、郭艾倫、楊鳴和劉志軒,加上在NBA打球的周琦(在遼寧省體育局注冊),陣容堪稱豪華。到了新賽季CBA賽場上,即使沒有周琦,但有外援助陣的遼寧隊仍是奪冠熱門。

  新疆隊的年輕球員在全運會上也得到了很好的鍛煉,如阿不都沙拉木、王子瑞、史儀和俞長棟,他們用實力証明自己完全能在CBA立足。展望新賽季CBA,衛冕冠軍新疆隊的表現值得期待。

  全運會衛冕冠軍廣東隊是除遼寧隊之外陣容最齊整的球隊,球員來自征戰CBA的廣東東莞銀行隊和深圳隊,包括易建聯、李慕豪、周鵬、顧全等多名國手。廣東隊在半決賽中敗給新疆隊,暴露出球隊體能和沖擊力方面的劣勢,以及對易建聯和周鵬兩位老將的過度依賴。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上海隊身上,老將劉煒和張兆旭帶領一班年輕人艱難殺進4強,卻無力更進一步。

  首鋼收獲領軍人物

  國手翟曉川因傷缺陣,老將孫悅、張鬆濤未被征召,以首鋼隊年輕球員為主組建的北京隊獲得本屆全運會第五,表現可圈可點。要知道,上屆全運會,以CBA總冠軍班底出戰的北京隊僅獲第七。

  全運會1/4決賽北京隊以75比80不敵新疆隊,但球迷們看到了北京隊球員身上敢打敢拼、不畏強手的頑強作風。北京隊控衛方碩在比賽中得到全隊最高的23分,另有6個籃板和7次搶斷,表現很全面。此外,常林和王驍輝各得19分,在內外線給對手制造了不少麻煩。

  此番帶北京隊出戰全運會的主帥雅尼斯賽前反復強調,比賽的目的就是鍛煉新人。張才仁、王旭、段鴻瑞等年輕球員獲得了不少出場時間,但他們的表現卻被剛從國家隊回歸的方碩搶了風頭。從小組賽到淘汰賽,方碩始終是隊內發揮最穩定的一員,不僅個人能得分,還利用突破和分球助攻隊友得分,多次關鍵球的處理得到了雅尼斯的認可。

  新賽季CBA是首鋼隊重建后迎來的第一個賽季,球隊不僅更換了兩名外援,內外線還分別引進了國手常林和劉曉宇,球隊尚需時間進行磨合。不過,看到全運會上表現搶眼的方碩,以及即將傷愈復出的翟曉川,北京球迷有理由期待首鋼隊在新賽季拿出強於上賽季的良好表現。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