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奧男足組隊創新選材渠道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9月14日08:24 |
小字號

為做好2020奧運備戰男足項目工作,拓寬國奧隊適齡球員選材渠道,創新方式方法,中國足協根據國家體育總局“奧運爭光計劃”和“我要上奧運”全民海選系列活動相關精神,創新設立了“我要上奧運·中國國奧隊選拔賽”。日前,比賽抽簽儀式在北京舉行,這意味著本項賽事正式啟動。

據了解,本次比賽參賽球員均為1997年1月1日后出生(東京奧運會男足項目適齡球員),共有38支球隊報名,其中中超球隊16支、中甲球隊15支、中乙球隊2支、業余球隊5支。比賽分為5輪,其中前4輪為單敗淘汰賽,第1輪和第2輪排名靠前或聯賽等級較高的隊伍將坐鎮主場,第3輪和第4輪對陣關系及主客場按既定簽位確認。第5輪比賽為賽會制,闖入該輪比賽的4支隊伍將爭奪兩個出線名額。

兩支球隊確定后,將同中國足協選拔的中國國奧隊組成“三甲”隊伍,各自進行訓練、備戰、熱身,“三甲”球隊的保障條件完全一致。2018年6月,“三甲”球隊將再進行賽會制比賽直至決出冠軍,並以冠軍隊為主要班底組建全新的中國國奧隊,向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發起沖擊。

為組織好本次比賽,中國足協在報名方式、人才儲備、組隊模式上進行了全新探索:適齡球員隻要通過二代身份証核驗就可以在所在區域報名參賽,海外留學球員也可以通過中國足協在官網開設的報名通道直接提交相關資料,由專家進行審查﹔本次比賽涌現出的能力強、天賦好的球員將進入中國足協數據庫,中國足協將進行重點關注﹔進入第一階段比賽四強的球隊還可以從數據庫中選擇3名球員臨時加入球隊,“三甲”球隊則可以通過數據庫臨時選擇6名球員以租借的形式加盟球隊。

中國足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要上奧運·中國國奧隊選拔賽”是一次為奧運儲備、為足球發展新設立的比賽,也是展示中國足球年輕球員新風採的平台。用全新理念組建的中國國奧隊可以進一步為中國足球的人才儲備拓展渠道,並通過高水平、大強度的訓練及比賽,帶動年輕球員迅速成長,使他們早日擔起重任,為全力實現挺進東京奧運會決賽階段的目標,為“中國足球夢”“體育強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