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

學生運動會看台:鐵杆粉、萌妹粉、DJ粉都有不一般的故事

記者 曹林波
2017年09月14日08:3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轉眼間全國學生運動會賽程過了大半,除了有孫楊、謝震業等明星運動員出場的比賽,看台會出現爆滿的情況,大部分比賽的觀眾,多半是由場館所在學校的圍觀學生、同組競爭對手“觀摩團”和參賽運動員“親友團”組成,在這裡,記者發現除了有賽場上精彩激烈的對抗,看台上也有不少亮點和故事。

一個人的看台

妹子投入地看一次

9月13日,全國學生運動會大學組男子足球在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體育場進行,東道主浙江隊在小組賽末輪迎來了江蘇隊的挑戰。由於距離入口比較近,所有觀眾都集中坐在南看台。但在北看台,記者看到了一個孤零零的身影,穿著球迷們最為熟悉的綠色T恤。

記者一打聽,原來這位球迷是專程從濱江趕到下沙,為浙江隊加油。因為大學足球組的浙江隊,是由浙江大學、寧波大學、杭州師范大學三校聯合組隊,隊中的5人劉逸、劉徑、文俊杰、張魯浩和謝德舜是寧波大學的學生,但同時他們也是剛剛在天津拿到亞軍、浙江全運會U20男足的隊員,在全運會比賽結束后,他們火速歸隊。昨天的比賽,謝德舜、張魯浩也出現在了首發陣容中。

就因為有了他們,才引得這位球迷穿越半個杭城趕來看這場比賽。“我們有幾個人約了一起來的。不過我先到了。”雖然是這麼說,但是這位球迷就一個人坐在看台上,看完了半場球。

下半場,比賽雙方交換了場地,北看台唯一的觀眾也換成了一個妹子。很明顯這個妹子是支持江蘇隊的,因為全場就有她在高喊著:“江蘇隊加油!”“江蘇隊必勝!”僅她一個人的喊聲就已經響徹整個足球場了。

妹子似乎不懂足球,因為她的加油吶喊,和比賽進程不同步,除了“必勝”和“加油”,她也不會對場上的好球,做出即時反應。可這並不妨礙她全情投入地為自己支持的球隊喊到比賽結束。

聊天中記者了解到這位江蘇隊的“真愛粉”,並不是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學生,是特地從其他高校趕過來看比賽的。現在在杭州讀書的她,是江蘇人,因此來為家鄉球隊加油。

“不僅僅是我,我的江蘇老鄉們也很關心球隊的比賽情況,所以我還要用微信不停給他們播報比賽情況。”比賽結束后,這一個人的“遠征軍”還獲得了到替補席和江蘇隊全體隊員親密接觸的機會。

一個人的吶喊

把氣氛炒成自己的主場

包括浙江隊在內,這次有好幾支球隊都是全國頂尖的強隊,所以在杭州電子科技大學體育館進行的全國學生運動員中學組男子籃球賽一直都很受關注。

不過球場的主場氣氛,在一開始隻能算差強人意。浙江隊第一輪對陣廣東隊的那場比賽,現場“打醬油”的中立觀眾略多,對兩隊的態度簡直是一碗水端平,浙江隊進球鼓掌,廣東隊進球也鼓掌。

這次比賽並不像平時聯賽那樣設有現場DJ,所以浙江隊防守時,沒有球迷的齊聲高喊防守口號,對方罰球時沒有球迷的干擾,完全體現不出東道主之利,少了些熱烈的氛圍。

這樣的狀況因為一個人而改變了。

這位重量級的球迷從比賽開始,就站到了看台的最前方,不斷高喊著“浙江,加油!浙江,加油!”但是他選錯了地方,在普通球迷的區域,並沒有帶動起多少人和他一起加油。

到了下半場,這位球迷找到了浙江隊“親友團”的位置,轉移了“陣地”,客串現場DJ,帶動“親友團”一塊兒,從防守口號開始,把全場的觀眾調動起來,一起喊,終於一點點把主場的氣氛給炒了起來。

這聲勢造起來作用可不小,在大家的加油助威和提醒防守的口號聲中,浙江隊在下半場打出了一波12:2的小高潮,幾乎快把之前挖下的坑給填平了。

比賽之后,記者一打聽才知道,這位名叫趙飛的球迷在圈裡已經小有名氣。來自籃球之鄉諸暨的“臨時拉拉隊長”,一直跟隨著浙江籃球,哪裡有比賽,哪裡就有他。“我希望我的加油聲能夠給他們帶來正能量,讓他們能發揮更多潛力,戰勝每個對手。”

隨著比賽的推進,“飛哥”率領下的浙江隊拉拉隊無論是裝備還是人數都逐漸升級。到了小組最后一場,浙江隊和老對手北京隊的比賽時,手持小喇叭的“飛哥”帶著鼓手,指揮著現場球迷,造出了堪比職業聯賽的聲勢。可以說,這次的籃球賽能夠比得如此精彩激烈,這其中也有“飛哥”的一份功勞。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