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籌備注重可持續性 北京冬奧組委受贊揚

2017年09月15日08:2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籌備注重可持續性 北京冬奧組委受贊揚

  新華社利馬9月13日電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13日在利馬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31次全會上就籌備狀況向國際奧委會委員做了陳述,陳述報告中突出了可持續發展的特點,得到國際奧委會委員的積極評價。

  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和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長常宇在會上介紹了有關場館建設、冬季項目推廣、基礎設施改善、國際合作、市場營銷等方面的工作。

  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茹科夫贊揚北京冬奧組委籌備工作開端優異,在籌備過程中注重可持續性符合《奧林匹克2020議程》 中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宗旨。他認為政府的支持是北京冬奧會的堅強后盾。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北京代表團發言后再次贊揚了首鋼舊廠區改造項目,同時號召奧委會委員“有機會一定要去北京看看”。

  陳述結束后,常宇對新華社記者特別介紹了籌備過程中注重可持續發展的特點。常宇說,首先北京冬奧會將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奧運會時的體育場館,來進行適合冬季運動的改造。在北京賽區,主要的場館都是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場館,包括“鳥巢”作為開閉幕式的場館,“水立方”作為冰壺場館,國家體育館和五棵鬆體育館作為冰球的比賽場館,首都體育館作為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的比賽場館。2008年的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在2022年將再次發揮作用。“可以說,北京的這些做法,真正把北京既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即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特點,從可持續的角度做了很好的闡釋和驗証。”

  在新建場館方面,常宇說:“目前我們新建場館在規劃設計功能布局上,也都在努力滿足國際奧委會和各單項體育組織競賽要求的同時,充分考慮這些場館的未來應用。”

  針對巴赫提及的首鋼改造,常宇介紹說:“我們將首鋼老工廠區改造成為了北京冬奧組委的辦公場所。這不僅僅滿足了冬奧組委辦公空間的需求,也通過這種可持續利用改造,讓首鋼成了北京新的地標。”

  常宇指出,首鋼原來在北京經濟社會發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為首都的發展做過很大貢獻。也是以2008北京夏奧會為契機,首鋼進行了產業升級和搬遷,后來在北京的首鋼園區逐漸沉寂了下來,現在隨著冬奧組委的入駐,它逐漸發展成為北京西部一個重要的冬季運動的聚集區。這也是北京市定位為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的一個重要體現。

  此外,國家體育總局還把舊首鋼工業區建設成冬季冰上運動訓練中心,因此這裡也將成為中國冬季運動冰上競技水平提高、備戰2022冬奧會的重要場所。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