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不“瘦身” 奧運會沒出路

梁軍
2017年09月15日08:40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瘦身” 奧運會沒出路

  北京時間昨日,國際奧委會正式宣布,2024年第33屆夏季奧運會將在法國巴黎舉行,巴黎因此成為繼倫敦之后第2個三次承辦夏季奧運會的城市,同時巴黎還將歷史上首次承辦殘奧會。此外國際奧委會還宣布2028年第34屆夏季奧運會的主辦權歸於美國洛杉磯。有意思的是,承辦這兩屆奧運會的城市能夠勝出,是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實現的。2024年、2028年奧運會總算是有城市接手了,2032年奧運會還沒有一座城市表達申辦意願。

  無人接手

  2032年奧運會或指派

  早在2015年9月16日,國際奧委會就公布了2024年夏季奧運會五個申辦候選城市,分別是德國漢堡、意大利羅馬、匈牙利布達佩斯、美國洛杉磯和法國巴黎。不過隨后漢堡、羅馬和布達佩斯都先后撤回申辦,競爭者隻剩下了巴黎和洛杉磯,而在今年7月,洛杉磯與巴黎協商決定:由巴黎舉辦202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洛杉磯則選擇舉辦202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這樣的協商結果也使得申辦權的歸屬失去了懸念。因而,昨日國際奧委會的投票完全是“走過場”。在巴黎和洛杉磯代表團完成申辦陳述后,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正式宣布:國際奧委會同時選出兩屆夏季奧運會的主辦城市——2024年的巴黎和2028年的洛杉磯,這意味著巴黎成為繼倫敦之后第2個三次承辦夏季奧運會的城市,也是時隔100年后再次舉辦夏季奧運會,同時巴黎還將歷史上首次承辦殘奧會。根據初步計劃,第33屆夏季奧運會將於2024年8月2日至18日進行。

  比走過場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目前,沒有任何一座城市表達了對申辦2032年奧運會的意願。未來,奧運會面臨沒有城市承辦的危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此前曾表示,如果2032年奧運會沒有城市主動申辦,不排除國際奧委會指定某個城市承辦的可能。

  拯救奧運

  瘦身、減負、降門檻

  奧運會的承辦權從昔日爭搶的“香餑餑”變成燙手的“山芋”,還是奧運會自身存在的問題造成的。也就是說,隻有對自身進行改革,奧運會才會有出路。

  第一,奧運會必須“瘦身”、“減負”。奧運“瘦身”是前奧委會主席羅格提出的,他認為奧運會比賽項目太多,參賽人數龐大,給承辦方造成了太大的壓力,應該適當縮減奧運比賽項目。然而,瘦身涉及到相關各方的利益,瘦身計劃一直未能取得實質性進展。從目前看,長痛不如短痛,奧委會隻有痛下決心,堅決執行奧運瘦身計劃,降低承辦城市的負擔,才有可能重新喚起別人申辦的意願。

  第二,奧運會必須降低申辦門檻。以往,在申辦奧運會的競爭中,申辦城市都要把場館建設等硬件條件作為自己申辦的優勢。一般而言,一座城市一旦申辦成功,為了兌現諾言,勢必增加預算,大興土木,給申辦城市所在的政府增加了太多的財政壓力。同時,也讓很多經濟並不發達的城市無力申辦奧運會。奧運會要尋求出路,必須要自降門檻,讓更多的城市能辦得起,才會吸引更多城市申辦。

  總之,隻有控制賽事規模,節儉辦賽,奧運會才會形成健康的可持續的發展。如果燒的錢越來越多,奧運會的申辦肯定會門前冷落,即便是奧委會最終指定承辦城市,因承辦方被迫申辦,心存不滿,這樣的奧運會也難言精彩,圓滿。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