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以“人民為中心”的全運精神永不散場
——訪國際關系學院新聞傳播系教授紀忠慧

《中國體育報》記者 曹 彧
2017年09月15日08:37 |
小字號

第十三屆全運會的新聞宣傳得到中央和地方傳統媒體及新媒體的高度關注,本屆全運會宣傳報道的關注面、火爆度、持續性也創下歷屆之最,國際關系學院新聞傳播系教授紀忠慧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屆全運會形成了優質的體育媒介生態,這將有助於以“人民為中心”的全運精神永不散場。

紀忠慧說,從群眾體育項目的設立,到跨單位聯隊參賽,再到邀請華人華僑運動員參賽,圍繞全運會的各項惠民舉措深入人心,由此激發的全運會溢出效應遠遠超出了體育賽事本身。

以“人民為中心”的全運會精神,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論述的生動詮釋。全運會期間,主流媒體不僅及時報道了各項賽事,而且深度聚焦本屆體育盛會的創新、改革與惠民理念,群眾體育項目等相關詞匯成為網絡搜索的熱門,各主流媒體全運會微博微信話題的閱讀量屢創新高,“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旋律在中華大地經久回蕩。

紀忠慧表示,在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全國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代表等時強調,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這是一個革故鼎新的大時代,與這樣的時代相應,體育事業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大格局中。在這個意義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第十三屆全運會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為即將勝利召開的黨的十九大獻上了一份厚禮。本屆全運會的整體報道,主流媒體圍繞主題營造良好氛圍,充分宣傳了黨和國家對發展體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和舉辦全運會的重要意義﹔圍繞“全運惠民、健康中國”主題,積極宣傳賽會相關重要活動和賽程賽事,在報道專業選手和業余選手共同勇攀高峰、團結拼搏、無私奉獻的精神風貌同時,挖掘體育的多元社會功能,宣傳本屆全運會的辦賽理念,著重體現全運會改革創新的初衷、意義以及對全民健身的啟示等。傳播主體、傳播客體彼此互動促進,傳播時間節點得當,傳播空間立體,特別是恰如其分的呈現給受眾的傳播文本,都反映了體育宣傳領域對科學的媒介觀的實踐,比如中國體育報的全運會會刊等中央主流媒體的綜合性報道,精准到位地實現了對宣傳深度和廣度的把握,與全運會脈搏共振,服務體育改革,關注受眾需求,為參賽者代言,為觀眾理性建言,讓受眾充分感受到十三運的精彩與魅力。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