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如果你沒有吃苦的打算……
——志願者眼中的孟可

《中國體育報》張雅鑫
2017年09月15日08:40 |
小字號

伴著“健康贏未來”的歌聲漸漸減弱,第十三屆全運會落下帷幕。幾個月的籌備,讓開閉幕式總導演孟可與天津深深地融在一起。

人到中年的孟可,中國當代著名編導,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多次榮獲全軍全國大獎。光環下,隻有和他接觸共事后,才會知道他是一個多麼生動和敬業的人。

無論是七月烈日下走進高校,還是八月酷暑中指導排練,孟導從未露出任何無奈﹔無論是會議上的不斷爭論,還是私下的談笑風生,他都是如此真實,讓人難忘﹔無論是初次見面的淺笑問好,還是全運結束后的揮手再會,孟可始終讓人如沐春風。

作為第十三屆全運會開閉幕式導演團隊中的志願者,初見孟可,“白、高”是他給我的第一印象,后來相處久了,不禁感嘆,“傲嬌與親和”竟完美地融合在他的身上。“接了活動就一定要把它辦好,不然就不要接。”孟導淡淡地說道,眼光中透出堅定。聽了這話,我為之一震,隨即陷入思考。作為“95后”,我們缺少的是否正是這股韌勁?孟可強烈的責任心讓他一次又一次收獲鮮花與掌聲。“天津人民的熱情,是我工作的最大動力。”孟可如是說。

回顧十三運會開幕式,“尬雨”事件雖不是熱議,但也成了小小的遺憾。對此,孟可表示:“有想過解釋電路短路問題,但開幕式結束兩小時后,天津人民聰慧地將最后一環變成了天津之眼,此舉真的讓人非常感動,也讓我覺得這麼長時間的付出是完完全全值得的,就讓這最后一環永遠留在天津吧!”正如閉幕式上的節目,小小的“津娃”托起天津之眼,五環隨之顯現。這既與開幕式上的五環展示形成一種呼應,同時是否從今往后,天津之眼會有一個新的名字“第十三屆全運會的第五環”?孟可期待著,天津人民也應該同樣期待。

下屆全運會將在西安舉行,孟可充滿憧憬,“來日方長,將來定要給家鄉做些貢獻。”孟可是西安人,因為本屆全運會開閉幕式均在晚間,幾個月不分黑白的生活狀態,讓原本健碩、身高1.8米多的他瘦了5公斤。“真想喝一碗家鄉的胡辣湯”是孟可最累時的口頭禪。每每說過此話,他好似又增添了干勁,抖抖肩膀,全身心投入工作。

擅長文藝的孟可是個體育迷,尤其排球。他表示,排球一直是他的最愛,在繁忙的工作中也會抽空了解排壇的實時動態,遇到大賽,看不了直播便會密切關注新聞。天津全運會期間,恰逢女排大冠軍杯賽在日本舉行,這也正是閉幕式文體展演排練最緊張的時候,多麼想看中國女排比賽的孟可,卻沒有一點時間讓自己坐到電視機前。全運會閉幕次日,疲憊不堪還在忙於總結收尾的孟可,聽到中國女排提前奪冠的喜訊,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女排一直是國人的驕傲,這次能全勝奪冠,是我們自己打得好!中國女排沒讓國人失望!女排精神也一直激勵我們的團隊進行開閉幕式的籌備工作。”

熱愛家鄉的他,熱愛體育的他,積極向上的他,陽光帥氣的他,怎能不讓人折服?孟可年過不惑,卻有著年輕的生活狀態,這樣的他,怎能不讓人敬重!

“導兒(大家對孟可的昵稱),說實話,干這行您累不累?”離別時我忍不住問他。

“各行業都累,如果你沒有吃苦的打算,永遠不會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你前途無量,要努力啊,希望下次還能見到你。”孟可說完看著我笑了笑,露出淺淺的梨渦。這樣的鼓勵我很少聽到,孟可也很少說,他的效率極高,一天之內能處理和敲定許多細節,無關工作的話更是說得很少。孟可是目前執導大型文體開幕式文藝活動較多的導演之一,離別時能得到他的鼓勵與肯定,我頓時濕了眼眶。這個暑假,跟著這樣有才華而又勤奮的導演工作,我倍感榮幸。

孟導,期待第十四屆全運會再做您的志願者!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