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7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今日開賽

2017年09月16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比賽現場

人民網浙江磐安9月16日電(李長雲、趙曉靜)2017“曼迪斯杯”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9月16日將在久負盛名的藥材之鄉——浙江省磐安縣舉行。

本次越野公開賽共分為團隊接力組(總距離35km)、個人全程組(總距離35km)、個人半程組(總距離24km)、5km體驗賽四個組別,共計約1500名選手參與其中。國內外自主報名的參賽選手將在秀美的藥谷、山間林地中穿梭,通過越野跑、定向越野(中藥尋寶)等多種戶外運動形式,參與賽事、享受大盤山的濃濃藥香﹔奧運游泳冠軍錢紅、奧運射擊冠軍楊凌、奧運體操冠軍何可欣等眾多文體明星也將參與當天5公裡的體驗賽。

賽事期間,同期舉行的還有“磐安中醫藥尋寶健康運動匯”、“中醫藥尋寶運動健康論壇”、“最美磐安攝影展”等活動。這些活動,也是磐安縣為豐富賽事內涵,進一步落實“體育+中醫+旅游”的創新發展之路的具體舉措。

磐安縣縣委書記傅顯明表示,磐安作為歷史悠久的中國藥材之鄉,擁有著全國唯一藥用植物國家自然保護區——大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全國久負盛名的中藥材物流集散地,是名副其實的“藥都”。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在磐安的舉行,不僅有助於磐安縣全民健身運動和旅游事業的發展,對於推動磐安中藥產業的升級也有著重大的意義。本次賽事將充分依托磐安縣得天獨厚的中醫藥文化、山地景觀優勢,全力將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打造成具有中醫藥文化內涵的戶外運動原創品牌。

比賽現場

2017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是圍繞中醫藥、運動、健康等屬地特色元素打造的體育賽事。作為原創賽事,已經得到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相關部門的廣泛關注。

作為賽事運營方,北京恆健國際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張軍認為,本次比賽賽道經過精心設計和打磨,亮點頗多。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賽事的安全保障體系。本次比賽賽道累計爬升海拔近兩千米,海拔落差高達一千米,且山地路段居多,約佔總賽程五分之三,同時地形復雜、起伏明顯,對選手的體能、技術都是極大考驗。因此,在崎嶇的賽道上,組委會貼心的安排了密集的醫療志願團隊提供后勤保障,這也是目前國內的山地戶外賽中最為極致的醫療保障服務,每一位參賽者都將對磐安越野賽所提供的服務保障贊不絕口。

此外,與中醫藥相結合,也是本次賽事的又一看點。參賽選手在參與比賽的同時,也能盡享磐安生態的自然環境和濃厚的中醫藥文化。在比賽過程中,參賽者將遇到極具特色的中藥尋寶環節,需找到指定藥方的全部藥材和“磐五味”藥材,並且在規定時間內到達終點。

同期舉行的“中醫藥尋寶健康運動匯”和“中醫藥尋寶運動健康論壇”,也將和越野賽事一道共同構筑了中藥尋寶運動的骨架。屆時全國對體育運動和中醫藥跨界共融發展先行一步的各界知名人士匯聚磐安,探討中醫中藥的“被動治療”與體育的“主動治療”如何有機融合,借助旅游進行賽事落地,進行中醫藥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是促進健康、加快健康中國建設行之有效的方式,助力屬地磐安打造成為江南養生源。

2017“曼迪斯杯”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是由中國登山協會、金華市體育局、磐安縣人民政府主辦,磐安縣體育局、北京恆健國際體育文傳播有限公司承辦,大盤山管理局、磐安縣旅游局協辦。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