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2017北馬明早開跑 老物件“訴說”北馬故事

王笑笑
2017年09月16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物件“訴說”北馬故事

明天一早,一年一度的北京馬拉鬆又將在天安門廣場開跑。3萬余名新老跑友齊聚金秋的北京,共度屬於路跑愛好者的節日。有人說,從1981年舉辦首屆北馬至今的36年間,有多少人沖過北馬的終點,就有多少故事在這裡上演。昨天,正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北京·馬拉鬆博覽會迎來了幾位“北馬老兵”。這幾位上了年紀的資深跑友還帶來了關於北馬的一些老物件,也娓娓道出了30多年前參加北馬的那些事……

飲料珍藏30年沒開封

今年的北京·馬拉鬆博覽會增設了北馬歷史物品展示區,其中幾件展品正是由這幾位老跑友捐贈的。秩序冊、獎牌、裝備、紀念品……對老跑友們來說都彌足珍貴。54歲的朱曉東甚至保留著1987年組委會提供的飲料,30年了,還沒開封。

朱曉東來自江蘇鹽城。上中學時,他從電視上第一次看到北馬比賽的盛況,“看著那些運動員的身姿,覺得他們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1987年,朱曉東第一次踏上了北馬的賽道。沖過終點后,他和所有選手一樣得到了幾罐由日本企業贊助的運動飲料。但朱曉東舍不得喝,他忍著口渴,將飲料帶回家留作紀念。30年間,朱曉東搬了好幾次家,但始終帶著這幾罐飲料,至今沒有開封。如今,國內已能買到各種各樣的功能飲料,但對於朱曉東來說,還是這幾罐“30年陳釀”最珍貴。

73歲的鄧乃龍捐出了兩件當年組委會發放的運動服,其中有一條法國品牌的短褲,幾乎沒怎麼穿過。“我兒子總說我,您老留著它干嘛呀?我給您買最新、最時髦、功能最強的。我就說,你懂什麼呀,這些個衣服,哪件裡都有我的故事。”鄧乃龍還說,當年國內沒有專業跑鞋,跑北馬都是穿著白網鞋,“兩塊五一雙,別看便宜,但舒服。我現在穿的這雙鞋,別看900多塊,我還覺得不得勁兒呢。”

當然,對於跑馬的人來說,最珍貴的還是完賽獎牌。這次很多資深跑友捐出了從1981年到2016年的36枚獎牌,還有“全套”秩序冊和部分完賽証書。曾擔任首屆北馬裁判的程軍說,當年別的比賽都是前三名才有獎牌,隻有北馬頒發完賽獎牌,“大家拿到獎牌都覺得很光榮,當寶貝似的珍藏到了現在。”

“跑到八寶山就加快步伐”

76歲的程軍既是裁判,也是馬拉鬆教練,目睹了北馬一步步興盛至今。他說,如今的北馬已經成為北京乃至中國體育的一張名片,這讓他感慨萬千,倍感欣慰。

程軍和幾位“北馬老兵”有個傳統,每年比賽結束后,老伙計們都會到他家裡,喝點兒小酒,聊天敘舊。鄧乃龍就是其中之一,這位被稱為“馬拉鬆爺爺”的老跑友,如今依然活躍在國內各大路跑賽事中。1981年,鄧乃龍以業余選手的身份參加了首屆北馬,他說:“當時有89個人參賽,我是88號。成績嘛,3小時以裡,達到當時國家一級運動員的水平了。”

鄧乃龍是個老北京,北馬“初體驗”給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奔跑在長安街上的光榮感,“平時長安街哪能讓你那麼跑啊?可帶勁了!不過,那時候北馬路線都是筆直的,從天安門廣場出發,沿長安街一直跑到蘋果園,再折返回來。城裡的路段還有點兒觀眾,一到郊區人就少了,也不像現在都是高樓大廈,那時候路邊都是荒地。每次跑到八寶山,我都不由得加快步伐。”

經過幾十年發展,北馬路線已經過多次完善,如今途經不少北京地標性建筑,比賽時還吸引很多熱情的觀眾駐足吶喊,“這樣多好啊,一路跑下來沒那麼枯燥,勁頭更足了。”鄧乃龍說。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