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37歲北馬致敬傳統不忘初心 路線降難度鼓勵刷新最好成績

2017年09月16日09: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37歲北馬致敬傳統不忘初心

進入到第37個年頭的北京馬拉鬆賽,將在本周日拉開帷幕。自1981年以來,北馬從之前的設項繁多進入到“全馬時代”﹔從隻向專業選手開放,到如今接納大眾跑者﹔從之前完賽率低,到近三萬人沖過終點﹔從率先創立北馬博覽會,到籌辦北馬博物館,北京馬拉鬆雖然名稱上去掉了“國際”二字,但它一直被冠以“國內最出色的馬拉鬆賽事”的稱號,並且從未停下向世界頂級馬拉鬆賽事邁進的腳步。

兩件賽服回報完賽者

不出預料,2017年北京馬拉鬆將再次創造國內全馬報名人數的紀錄。作為回報,北馬組委會將向完賽跑者發放比賽和完賽兩件跑服。

在今年報名北馬的98687名選手中,A類選手有64803人,相比去年增長約43%﹔B類選手33884人,相比去年增長約59%﹔總報名人數比去年增長約48%。從報名數據分析,自從北馬進入“全馬時代”后,選手的整體水平有了較大程度的提升。

今年為吸引更多國內高手,北馬還設立了中國籍特別獎,在中國籍男女選手中分別排名前三位就可獲得現金獎勵,但完賽成績男選手必須在2小時14分(含)以內,女選手必須在2小時29分(含)以內。

大眾跑者隻要在關門時間內完賽,就可以領取完賽物品和完賽獎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馬還將為完賽者提供完賽紀念服,這在北馬歷史上尚屬首次。

率先推出選手星級評定

本屆北馬的又一個第一,是率先提出了選手星級評定的概念。成績最好的北馬跑者,將獲得九星跑者稱號。

首屆北馬參賽者,全部為專業運動員。多年來北馬一直在努力提升著跑者的水平,2012年取消10公裡跑,2014年取消迷你馬拉鬆跑,直至2015隻保留全程馬拉鬆項目,可謂回歸了北馬創辦時的初心。

“北馬星級評定”是北馬組委會為選手們最新推出的更具趣味性和榮譽感的排名綜合服務。評星標准為:2013年及以后,以北馬全程完賽選手的淨計時最好成績為標准,結合年齡段和性別進行星級評定,最高星級為9星。在世界馬拉鬆賽頂級舞台,波士頓馬拉鬆是要求參賽者依據不同年齡,達到一定成績水平才可參賽,北馬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著。

路線降難度鼓勵“PB”

北馬還沒開跑,各跑步圈裡,最時髦的祝福已換成“祝你北馬PB”,PB是個人最好成績的縮寫。北馬近年一直在賽道設計方面降低難度,就是為了鼓勵跑者創造個人的最好成績。

2017年北馬的路線較去年基本不變,天安門廣場起跑已成為北馬最具代表性的標志。賽前三萬名參賽者在起點廣場上的國歌合唱,也成了北馬的傳統。

參加過前幾年北馬的跑友們,不會忘記進入奧森公園后那幾個大坡。因為奧森的賽段設置是在35公裡后,諸多跑友在這個階段精力不濟,一到上坡區,就陷入了抽筋狀態,這裡一度被描述為“一進奧森 ,就陷入了一片抽筋的汪洋大海”。2015年,這個被吐槽的“心碎坡”被取消,跑友有望逐年創造好成績。此外,因為分區起跑,北馬也將關門時間延長到6小時15分。2016年的北馬完賽率為95.56%,今年的完賽率預計還將有提升。

北馬征集藏品向傳統致敬

這兩天,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多了不少背著透明繩包的跑者。經過六年的發展,北京馬拉鬆博覽會如今多了展示北馬歷史的功能。

今年的北馬博覽會,為更多的路跑行業產品與路跑愛好者搭建起互動平台。除了幾大贊助商品牌,包括利用高科技纖維生產跑步襪、壓縮腿套的粒米等跑步周邊產品生產商,也利用與跑友見面的時機,展開營銷。

在博覽會上,北京馬拉鬆歷史藏品展區深深吸引了眾多跑友。從今年初,北馬組委會向全國征集能夠反映北京馬拉鬆賽發展歷程的物品與影像資料。江蘇跑者朱曉東就將自己收藏的100多件物品捐贈給了博物館。在他的100多件藏品中,有証書、衣服、照片、報紙的報道等,還有7瓶已經生鏽的易拉罐,那是1987年北京國際馬拉鬆邀請賽現場發給運動員的功能飲料,時隔30年包裝仍完好。

北馬藏品展區工作人員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北京馬拉鬆藏品的征集活動將持續到今年年底,“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建成一座線下博物館,讓更多熱愛北馬的朋友們能親眼見証和體會北馬的歷史變遷。”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