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競技體育大事記(2013-2017)

2017年09月1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8月20日,中國隊球員在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慶祝奪冠。
  新華社記者 李尕攝

  2013年:

  4月5日,中國職業航海者郭川在經歷海上近138天、超過21600海裡(約4萬公裡)的航行之后,駕駛“青島號”帆船駛回母港青島,成為第一個完成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中國人,創造了40英尺級帆船不間斷環球航行世界紀錄。

  第12屆全運會於8月31日至9月12日在遼寧舉行,厲行節儉,開創一代新風。本屆全運會有4人5次創5項亞洲紀錄,11人3隊18次創14項全國紀錄。

  11月9日,廣州恆大足球隊奪得中國足球職業化以來第一個亞足聯冠軍聯賽冠軍。

  2014年:

  2月13日,張虹奪取索契冬奧會女子1000米速度滑冰金牌,這是中國代表團在冬奧會歷史上獲得的第一枚速滑金牌。

  8月16日至28日,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在江蘇省南京市舉行。這是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在中國舉辦的又一項具有國際影響的奧林匹克盛事。

  在9月19日至10月4日舉行的仁川亞運會上,中國運動員贏得151塊金牌,連續第九次高居亞運會金牌榜首。

  11月20日,中國知名極限馬拉鬆運動員陳盆濱在南極100公裡極限馬拉鬆賽中獲得冠軍,成為首位贏得國際性極限馬拉鬆冠軍的中國人,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完成七大洲極限馬拉鬆的跑者。

  2015年:

  3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明確了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此后,《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於8月17日出台。

  5月30日,蘇炳添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賽中以9秒99獲得第三,成為首個跑進10秒大關的中國“飛人”。

  7月3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的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體會議投票決定,將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授予北京。中國由此成為第九個既舉辦夏奧會也舉辦冬奧會的國家,北京則成為全球首個榮獲冬、夏兩季奧運會舉辦權的城市。

  2016年:

  足球運動管理中心於2月撤銷,中國足協實現與國家體育總局脫鉤﹔4月發布的《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對中國足球首次制定了時間段明確的長遠發展規劃。

  在8月5日至8月21日舉行的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贏得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位居獎牌榜第二。中國女排繼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之后第三次獲得奧運會冠軍。

  11月22日,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標志著CBA聯賽改革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也是管辦分離、體育職業化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

  2017年:

  2月,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籃球改革邁出重要一步。

  第十三屆全運會於8月27日在天津開幕。這屆全運會新增了19項群眾比賽,超過2萬名運動員參與。從競賽成績看,有3人1隊4次超4項世界紀錄,有2人3次超3項亞洲紀錄,有9人1隊11次創11項全國紀錄。

  (本報記者彭訓文整理)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