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讓體育回歸教育本源——寫在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閉幕之際

2017年09月17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9月16日電題:讓體育回歸教育本源——寫在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余靖靜 夏亮

16日晚,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在杭州落幕。但是,如何讓體育回歸校園、回歸教育本源,這樣的思考和探索不會停止。

以體育育人,讓更多的學生熱愛運動

本屆全國學生運動會賽事分散在15所高校和7所中學舉行。組委會表示,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學生參與和觀看,倡導“健康第一”的理念。

浙江大學附屬中學是本次運動會中學組女子排球比賽地。學校借此組織各年級同學進場觀賽,上起了特殊的體育課。學校校長申屠永慶說,體育是教育的核心要素之一,“學校若要排主科,體育是無可爭議的主科”。

賽后,同學們紛紛留言:“看到她們一分一分去拼,我渾身都充滿了力量。”“以怎樣的勇氣面對挑戰、克服困難是每一位同學的必修課,觀看比賽恰恰給予了我們一次熱血沸騰的鼓舞。”

中國計量大學是大學組女子足球的比賽地。該校學生朱葉丹是志願者之一,她和小伙伴一起,每天都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下比賽的精彩瞬間。

“我幾乎看了大學女足的每場比賽,看到姑娘們在場上拼盡全力到最后一分鐘,真的被感動了,她們是真正的鏗鏘玫瑰。”朱葉丹說,“以后我也要多參加學校的體育活動,不做宅女。”

“運動會不僅僅比的是競技水平,更是要落實‘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為的就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運動,讓體育文化的傳播更有意義。進一步提高學生對運動的熱情,形成熱愛體育、崇尚健康的濃厚氛圍,從而培養大中學生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鮑學軍說。

以興趣為導向,保証每個學生得到充分鍛煉

在2016-2017賽季全國高中男籃聯賽中奪得總冠軍的回浦中學,地處浙江台州境內的一個海邊小城。籃球是這個學校高一學生的必修課,高二高三可以選擇其他項目或繼續堅持籃球。

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是近年來學校體育的發展方向。

北京市海澱區是全國首個“青少年校園足球綜合試驗區”,該區把足球作為體育課的必修內容,特色校和實驗校小學每學期不少於18課時、初中每學年不少於18課時、高中學生在校期間至少選修18課時的足球課等。

山東青島加強地方和學校特色課程建設,出版了《快樂足球》《揚帆青島》等地方教材,中小學生每人至少參加1個體育社團,掌握兩項以上體育技能。

據教育部2016年學生體質健康現場抽查復核結果顯示:“合格率”“優秀率”兩項,浙江省均排名全國第一。該省高中學校已累計開發興趣特長類體育選修課程上萬門;在中小學展開的體育聯賽項目,則有籃球、足球、乒乓球、游泳,形成“班班有比賽、校校有聯賽”、省市縣校四級聯動的學生體育競賽體系。其中,僅籃球一項,就有近兩千所中學、四萬個班級、180多萬學生,相當於浙江全省80%的中學、70%的中學生參與。

發展學校體育,同樣離不開對體育教師的培養與激勵。

在四川省成都市華陽中學,全校17名體育教師中,研究生畢業和高級教師人數以及獲獎比例都是全校學科教師中最高的。

中國女足國腳、“90后”姑娘吳海燕受邀擔任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火炬接力傳遞手。在杭期間,她回了一趟母校、杭州保俶塔實驗學校,“很高興,我看到學校的體育老師越來越多了”。

以考核促保障,完善學校體育支撐體系

2017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南開大學為4年裡始終堅持體育鍛煉、畢業學年度體制測試成績達到“及格”標准的同學頒發了由校長簽發的,與畢業証書、學位証書同等重要的《體質健康証書》。証書上印有“強其骨、堅其志、風其神”的九字箴言。

這是我國高校第一次向畢業生頒發體質健康証書。共有1206名畢業生首批獲頒《體質健康証書》,其中57人還因體質測試成績達到良好以上而榮膺“體魄強健畢業生”稱號。

健康中國建設是中國夢的重要支撐。在新時期,經各方努力,學校體育被納入立德樹人主渠道、納入考試制度改革等、納入督導評價內容等,全方位融入教育改革大局。

浙江把游泳項目納入中考,激勵學生普遍學習游泳技能並長期堅持鍛煉。此外,該省已連續七年以白皮書形式向社會公布大一、高一、初一新生體質健康監測結果,2014年起,將高校學生體質健康抽測通報延伸到本科三年級、專科二年級。

對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持續三年下降的地區和學校,浙江還在教育工作評估和評優中實行“一票否決”。

江蘇也推出了區域學生體質健康排行榜,每年向社會公布學生體質健康藍皮書,並將各地學生體質健康排名、與上一年度對比排名反饋給地方黨委、政府。

在備受關注的高水平大學人才培養中,體育的權重也越來越高。地處南方的浙江大學就在探索體育運動俱樂部會員制。其中,學生水上運動員俱樂部每年吸引師生、校友3千多人。品牌項目“學霸龍舟賽”還被教育部評為2016年全國高校“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色展示項目。(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