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乒江山代有人才出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9月18日08:39 |
小字號

盡管裡約奧運周期的多名國乒主力仍保持了不錯的競技狀態,馬龍、丁寧還登上了天津全運會乒乓球項目單打最高領獎台,但隨著東京奧運周期的到來,國乒也悄然邁開了更新換代的步伐。9月17日在印度艾哈邁達巴德收拍的第30屆乒乓球亞洲杯賽,就讓我們切實感受到了國乒“希望之星”的蓬勃力量。

誰是乒乓球亞洲杯賽場上的“女王”?不是鄧亞萍、丁寧這樣的“全滿貫”,而是劉詩雯——從第23屆廣州舉行的亞洲杯開始,劉詩雯在7屆比賽中4奪冠軍,奪冠次數傲視群芳。可就是這樣一位在亞洲杯賽場上獨孤求敗的“女王”,居然輸在22歲的國家隊師妹朱雨玲拍下。

決賽中,劉詩雯曾一次次利用經驗領先或迫近比分,但展現出與年齡不相符成熟球風的朱雨玲總能笑到最后,4比3,一個對於劉詩雯略顯遺憾的比分,一個對於朱雨玲已經足夠的比分,鍛造了亞洲杯賽場上的新“女王”。

冠軍之外,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朱雨玲極具統治力的晉級過程——決賽前每場比賽都是零封對手取勝,其中還包括兩勝亞錦賽曾爆冷戰勝過自己的日本希望之星平野美宇。

裡約奧運會,朱雨玲作為中國隊替補選手前往巴西,盡管沒有獲得出場機會,但已經在師姐們身邊積累了足夠多的經驗。如今,這個四川姑娘展現出喜人的上升勢頭,或許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她就將扛起中國乒乓球女隊的大旗。

相比於朱雨玲,男單林高遠的奪冠多少有些令人意外,畢竟在杜塞爾多夫直通賽表現出色后,來自廣東22歲小將林高遠在國際大賽中的發揮並不穩定,倒是他本次亞洲杯男單對手樊振東狀態出色,儼然“新一哥”的最佳人選。

遺憾的是,在全運會男單決賽經歷了與馬龍的苦戰后,樊振東的狀態明顯不佳,小組賽階段就敗在中國台北球員陳建安拍下,決賽中面對勢頭正盛的林高遠,“小胖”更是力不從心,2比4輸掉比賽,第三次飲恨亞洲杯決賽賽場。

當然,作為中國乒乓球隊這個奧運周期重點培養的球員之一,林高遠的實力也毋庸置疑,只是之前國際比賽經驗欠缺,讓他的發揮穩定性還不及馬龍、許昕、樊振東等國乒主力層。但通過本次比賽,林高遠沖擊力強、反手威脅大的特點得到了充分展現,如果能延續本次亞洲杯的良好狀態,林高遠以“黑馬”之姿進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隊參賽陣容也不是沒有可能。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