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要“秋凍”更要“運動”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9月18日08:45 |
小字號

俗話常說“春捂秋凍”,隨著早晚溫差變大又到了亂穿衣的季節。李林華就深有體會,今年27歲的她在一家策劃公司上班,但因為經常需要加班,晚上走出寫字樓時的體感也成為她判斷秋天是否來臨的不二法則。她說:“因為我們上班時間比較晚,早上九點到辦公室就可以了。但是下班的時間非常不固定,又不想包裡多裝一件外衣,所以現在就出現了早上上班覺得熱,晚上下班覺得冷的情況。”

耐寒鍛煉從初秋開始

      在“耐寒”鍛煉中,對於寒冷的適應,醫學上稱為“低溫習服”或“冷習服”。指在低溫條件下,經過一定時期的鍛煉,使人對低溫產生一定的適應性,即對低溫耐力的提高,對低溫生理反應的減輕。任何物體對溫度的變化都會產生熱脹冷縮。人體也是一樣,皮膚黏膜受到冷刺激首先表現為血管收縮。在初秋季節,通過簡單的運動養成“耐寒”體質。

    初秋適當進行一些耐寒鍛煉,有助於提高人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提高心血管系統的功能。通過耐寒鍛煉,人體的骨骼肌產生熱量明顯地增加,人體的新陳代謝過程加快,從而使人體的產熱總量擴大,增強身體對寒冷的耐寒鍛煉,還可明顯改善呼吸系統的功能,促使呼吸道適應冷空氣的刺激,從而提高呼吸道和肺部的耐寒能力。

    在晝夜溫差變化較大的晚秋則切勿受凍。晚秋常有強冷空氣侵襲,以致氣溫驟降,若一味強求“秋凍”,對健康無益,還會引發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

“秋凍”要把握好度

    “秋凍”不隻局限於少穿點衣服,更要進行體育鍛煉,不同年齡可選擇不同的鍛煉項目。無論何種活動,都應注意切勿搞得大汗淋漓,當周身微熱、尚未出汗時即可停止,以保証陰精內斂,不使陽氣外耗。

    耐寒運動不能盲目進行,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循序漸進進行鍛煉,要及時調整健身習慣,掌握正確的健身方法,才能達到“耐寒”鍛煉的效果。很多人認為,鍛煉的時候要少穿,否則稍微一動就熱得很。其實,在進行運動的過程中,衣服應該一件一件地減少,千萬不要以為穿件單衣、凍得不得了就出門,以為靠運動產熱來升溫。同時,活動時間應由少開始,逐漸增多,以給身體一個適應的時間。

    在適當進行耐寒鍛煉時也應注意保護好身體的四個部位。首先是腹部,腹部受涼容易引起胃部不適,甚至疼痛,特別是有胃病史的人更要加以注意。其次是雙腳,腳是人體各部位中離心臟最遠的地方,血液流經的路程最長,而腳部又匯集了全身的經脈,所以人們常說“腳冷,則冷全身”。還有脖子,這個部位受涼,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狀的感冒﹔向上則會導致頸部血管收縮,不利於腦部供血。最后是肩膀,肩關節及其周圍組織相對比較脆弱,容易受傷。

選擇適宜運動方式

    一般來說,耐寒鍛煉包括:登山、步行、太極拳、洗冷水浴、騎自行車等等,可以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況、興趣來選擇具體的項目。

    秋季溫度變化比較大,人的體溫調節機制不斷地處於緊張狀態,登山能提高人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登山時要避開氣溫較低的早晨和傍晚,速度要緩慢,上下山時可通過增減衣服達到適應空氣溫度的目的。高血壓、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產生不測。

    冷水浴就是用5-20℃之間的冷水洗澡,秋季的自然水溫正是在這一范圍內。冷水浴可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稱作是“血管體操”。秋天氣溫逐漸降低,人體對寒冷和冷水也逐漸適應,以至於到了深秋和冬季,洗冷水浴也不感覺太冷。但是需注意不要一下子就從熱水過渡到冷水,前期要先用與體溫接近的水,之后再逐漸降低水溫,如果還不適應,可以選擇用冷水洗臉、冷水擦身等。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