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北京馬拉鬆

深耕賽事文化 2017北馬新意滿滿

吳俊寬 韋驊 李嘉
2017年09月18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017年北京馬拉鬆17日在天安門前起跑。創立於1981年的北馬今年已經進入第37個年頭,作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馬拉鬆賽事,想要辦出新意並非易事。不過今年的北馬依舊在打造賽事文化和完善選手服務的細節方面體現出滿滿的新意和誠意。

北馬成為“大滿貫IP”寵兒

2017年稱得上是中國馬拉鬆的“系列賽IP”元年。從由中國田徑協會和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聯合主辦的“奔跑中國”馬拉鬆系列賽,到由亞洲田徑聯合會和中國田徑協會共同發起的“亞洲馬拉鬆大滿貫”以及中國田徑協會發起的“中國馬拉鬆大滿貫”,近年來數量激增的中國馬拉鬆賽事開始進入抱團創品牌的發展階段。

在這一大潮中,被譽為中國“國馬”的北京馬拉鬆當之無愧地成為主角,幾乎參與到每一個系列賽和大滿貫賽事之中,並往往扮演起“台柱子”的角色。

比如在中國馬拉鬆大滿貫系列賽中,2017北京馬拉鬆就是首賽季的揭幕戰,之后將經過廣州馬拉鬆賽、重慶國際馬拉鬆賽、武漢馬拉鬆,以2018年的北京馬拉鬆作為賽季收官。整個賽季為中國籍專業運動員和大眾跑者設立26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

無獨有偶,同樣是今年剛創立的亞洲馬拉鬆大滿貫也將本次北京馬拉鬆作為賽季第一站,隨后的賽事還包括貝魯特馬拉鬆和首爾馬拉鬆,再回到2018年北京馬拉鬆結束整個賽季。積分榜亞洲籍男、女各前三名運動員將獲得50萬美元(約合328萬元人民幣)獎金。

而“奔跑中國”系列賽也將北馬作為“紅色之旅”主題下的重要一站。

用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馬拉鬆辦公室主任水濤的話說,“北馬作為中國‘國馬’,是中國馬拉鬆賽事的標杆,承載著引領中國馬拉鬆發展、推動全民健身及健康中國建設的光榮使命。”

不難看出,在打造系列賽事品牌,深挖馬拉鬆文化的過程中,北馬成為“排頭兵”不足為奇。

直通“我要跑奧運”

除了系列賽IP的扎堆問世外,中國馬拉鬆圈在2017年的另一件大事就是“我要跑奧運”活動的推出。這項由中國田徑協會在上半年推出的系列活動旨在打通一條大眾選手走向專業賽場的途徑,為不斷壯大的馬拉鬆跑友群體提供新激勵,最終目標是從中國大陸地區公開選拔男、女各一名大眾選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馬拉鬆比賽。

今年夏天,來自北京大學的大眾跑者劉慶紅已經通過這一活動成功登上了倫敦田徑世錦賽的馬拉鬆賽場,並順利完成比賽。到2018年1月,“我要跑奧運”的萬人選拔名單即將出爐,中國田協已經宣布,本次北馬男、女前十名中的大眾選手將率先入圍這份萬人大名單,參與到接下來幾年的進階選拔活動中。

“北馬參賽人數多、成績好,很多跑者都對突破個人最好成績懷著很高的期望。”水濤說。

事實上,能夠進入北馬前十名的大眾選手入圍萬人選拔名單本就不是問題,甚至很可能成為最終人選的有力競爭者。中國田協推出“直接入圍”政策的目的,更多應該還在於突出北京馬拉鬆的特殊地位。

北馬自從2015年進入“全馬時代”,成為國內首項僅設全程馬拉鬆項目的賽事。作為國內跑步賽事的“實力擔當”,參賽門檻最高、報名人數最多、報名周期也最短。2017年,北馬報名人數再創新高,達到98687人,比去年增長約48%。

可以預見,明年公布的“我要跑奧運”萬人選拔名單中,將有很大比例的入選者是通過這次北馬脫穎而出的。

多項新舉措提升參賽體驗

在提升跑友參賽體驗和榮譽感獲得方面,今年首次推出的“北馬星級評定”體系是賽事主辦方針對參賽跑友打造的更具趣味性和榮譽感的成績排名綜合服務,以2013年及之后北馬全程完賽選手的淨計時最好成績為標准,結合年齡段和性別進行星級評定。最低星級為1星,最高星級為9星。

2013年以前參加過北京馬拉鬆的選手,也可以通過提交歷史參賽成績,參加全國選手交叉大排名,查詢到包括年齡段、性別、星座、職業等在內的多種分類的成績排名,讓每個人對自己在跑友群體中的總體定位做到心中有數。

今年北京馬拉鬆的參賽者還將成為“中國馬拉鬆護照”的首批持有者,參賽選手賽前領取的裝備包裡已經提前放好了印有個人信息的“護照”,選手隻需要在“持照人簽名處”簽上名字即可。每個人的身份証號與“護照”號綁定,一人一“照”。這本“護照”由中國田徑協會授權中國馬拉鬆賽事聯盟頒發,持“照”跑友未來不但可以記錄自己的跑步歷程,還可以在報名、購買裝備、跑馬旅行等多方面享受福利。

此外,本次北馬還首次為完賽選手發放完賽服,在國內首次推出選手號碼布完整覆蓋熒光防偽的技術,以技術手段遏制弄虛作假行為。線上跑、親子跑以及升級亮相的北馬博覽會等配套活動也都在著力打造馬拉鬆文化,提升參賽跑友的賽事體驗。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