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跑”馬 讓他們重塑自信

王笑笑
2017年09月19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50歲的李全根回到了上海家中。上周日,他和幾個好友一起參加了2017北京馬拉鬆並順利完賽。與眾不同的是,他們是搖著輪椅“跑”完全程的。

李全根常說,輪椅就是他的跑鞋,自己是在用手丈量每一條賽道,“沒有什麼困難是可怕的,惟一可怕的是自己放棄自己。”李全根和這些輪椅跑者的共同心願,就是希望更多的殘疾人朋友走出心裡的陰霾,重塑自信心,樂觀地跑一場人生的馬拉鬆。

一年多跑了18場全馬

15年前,李全根因車禍導致截癱,肚臍以下沒有知覺。2015年,他開始嘗試搖著輪椅鍛煉。5公裡、10公裡……慢慢成了習慣。“當時就覺得鍛煉對身體好,沒想過跑馬拉鬆。”李全根說。

去年5月,李全根參加了一場5公裡的路跑比賽,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在嘗試兩次10公裡比賽后,去年8月,他將跑程直接升級到了全馬。“這幾年馬拉鬆那麼火,咱也得嘗試一下,不能掉隊啊。”為了備戰自己的首個全馬,李全根開始高強度訓練,天不亮就搖著輪椅出門,每月的運動裡程足有六七百公裡。賽前一晚,他腦子裡亂糟糟的,隻迷迷糊糊睡了兩三個小時,“既緊張又興奮,最擔心的就是跑不下來。”

那場比賽,剛“跑”了幾公裡,李全根就開始肌肉酸疼,不到20公裡時右手和胳膊就抽筋了。他使勁掰著手指,忍痛用手掌繼續轉動車輪,“當時我想,那麼多人參賽,就我一個坐輪椅,大家都看著我,我代表的可是一個群體的形象啊。”

最終,李全根以5小時以內的成績完成比賽,賽后歇了一個多星期才緩過來,“雖然疲憊,但沖過終點時特別興奮,心裡想,其實我也可以做到啊!”到今年北馬,李全根已經參加了18場全程馬拉鬆。今年初,他還牽頭成立了“威之群輪跑團”,如今已經組織全國各地的輪椅跑友參加了14場比賽。

“跑”馬有益於身心健康

為什麼愛“跑”馬?李全根說,自從搖著輪椅“跑步”后,他的身體機能和精神狀態都有明顯改善,積極影響是全方面的。

李全根受傷之初,幾乎不怎麼出門,那時他連坐幾個小時都會覺得累。自從“跑”馬后,他的身體越來越好,每天精神百倍,朋友都笑著說他“逆生長”了。“其實,殘疾人比健全人更需要鍛煉。”李全根說,“長期坐輪椅、不運動,身體機能會比同齡的健全人差很多。再不多動動手,就真廢了。”

除健康外,自信也是馬拉鬆對殘疾跑者的饋贈。最初參賽時,李全根也會在心裡嘀咕,“成千上萬人一起跑,就我坐輪椅,是不是很奇怪啊?”跑過幾次后,這種想法便煙消雲散了,“當你搖著輪椅馳騁在賽道上,看到路旁的觀眾為你吶喊鼓勁,那種榮耀和成就感是無可比擬的。驕傲都來不及,何來自卑呢?”

35歲的王璟則說,“跑”馬令他更加肯定自己。王璟2011年因車禍致殘,比李全根傷殘程度更高。“每次參賽,都有很多跑友和觀眾為我加油,令我在感動之余,也因為陌生人的肯定而倍感自豪。”

望更多傷友走出陰霾

無論王璟還是李全根,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向社會和更多傷友傳遞正能量。

王璟說,很多人受傷致殘后就整天待在家裡,幾乎沒有社交,無法沖破心理障礙。“我們希望讓更多傷友知道,咱們雖然坐在輪椅上,但是連馬拉鬆都可以征服,干嘛要整天待在家裡呢?要有信心,別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

在李全根的影響下,輪椅跑者越來越多,他們重塑自信,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熱情。李全根說,他不是非要鼓動每個人都去跑馬,而是希望傷友們積極鍛煉身體,自強自立,融入社會,做一個樂觀、陽光的人。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