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身體健康轉出來

《中國體育報》記者  季雪峰
2017年09月19日08:27 |
小字號

人像一部組裝機器,需常常運動,否則就極易患上諸如頸椎、腰椎、膝關節骨質增生等疾病。對那些從事腦力勞動或較輕體力工作的人而言,在工作間隙常常轉動有關部位,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80后的王穎就是一位典型辦公室一族,由於長期伏案工作,讓她總是感覺頸部和背部酸痛不適,時間長了感覺提不起精神。一次晨練,了解到鄰居家八十多歲的爺爺,耳不聾,眼不花,每天就喜歡做的就是轉轉手關節和腳關節,每天轉300下。好奇地心理驅使她進行了嘗試。“現在每天都會利用工作和生活中的間隙,做一些轉動關節的小動作,來滿足健身目的。”王穎說,“人老先老腿”說的其實就是關節。人體關節的旋轉自由度很大,如果能夠利用這種自由度來帶動身體各部分的舒展,往往可以取得很好的健身效果。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體育醫院運動處方門診副主任醫師梁辰介紹,在運動解剖學的領域裡,人體動作其實也有方向之分,分別是矢狀面、額狀面及橫切面。其實這跟“前后左右上下”一樣,只是術語有點抽象。“這些運動方向對人體來說都相當重要。但如果以在健身房鍛煉的頻率及動作選擇來看,橫切面往往會被忽略。加上日常生活中,像是穿外套、過馬路確認前后來車等小動作,都需要轉身才能完成,進行高爾夫、網球、瑜伽等運動時,都需要脊椎、髖關節及核心肌群來協助人體做大量旋轉。

但是在加強旋轉動作練習時,首先要避免脊椎“抗議”。梁辰表示,脊椎是維持軀干穩定的重要部位,由一連串構造復雜的骨頭緊密相連而成,而每塊骨頭隻要移動一點,就能讓身體產生幅度,甚至做出彎曲、旋轉的動作。但並非脊椎全部都適合用來旋轉身體,因為骨頭構造的區別,真正被“設計”來旋轉的隻有胸椎。所以如果要進行大幅度的全身旋轉訓練,對脊椎的反應要引起注意。

生活中常見的旋轉健身器械就是健身路徑中的“快樂大轉盤”了。梁辰表示,快樂大轉盤是根據健身器材的外形得名,有助於改善上肢關節功能,肩、腕、肘等關節尤其能夠獲得不錯的鍛煉效果。此外,它還能活動腰側肌肉群,增強髖、膝兩側肌肉和韌帶的彈性。在鍛煉時,健身者單手握住把手,延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旋轉,左右交替進行,也可以雙手同時進行。快樂大轉盤的運動強度中等偏下,一般每周練習3—5次,每次2—3組,每組左右手各10—20次,組間休息1—2分鐘。

對於如何使用“快樂大轉盤”,梁辰建議,上肢力量較差者、中老年人、肩關節靈活性較差的人以及上肢功能康復鍛煉者適用。健身者應該根據自己的身高、臂長選擇合適的器械。運動強度要根據自身的情況逐漸增加,可以先少后多、先慢后快。

此外,梁辰提醒健身者,“快樂大轉盤”練起來相對輕鬆,如果每次鍛煉要練若干不同器械,就應該把它安排在力量訓練之后,最好在結束環節,不僅鍛煉了柔韌性,而且放鬆了上肢。也可以在鍛煉開始時,用較慢的速度練習兩組,當做熱身練習。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