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讓爸爸媽媽帶你去健身

《中國體育報》賀  遐
2017年09月19日08:27 |
小字號

北京馬拉鬆上周末鳴槍開跑,同步舉行的還有馬拉鬆親子跑。500個家庭齊上陣,爸爸媽媽帶隊,從3歲的小朋友到10多歲的大孩子,或背著抱著,或帶著領著,兩公裡的距離雖然並不長,但享受運動的樂趣,從而愛上運動,並堅持運動,才是這項比賽的最大意義。

作為祖國的未來,青少年的身體健康一直都是關注的重點。然而,近日的一則新聞調查內容卻吸引了筆者的注意:據我國東北某省會城市學生體育藝術發展中心的統計,當地的中學生運動會紀錄普遍“沉睡”多年,有的項目甚至40年無人打破。而與中學生運動會紀錄多年無人破相對應的,是一些處於低位的青少年體質健康指標。廣州市教育局公布的2016學年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狀況抽測結果顯示,對比《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抽測優秀率僅2.6%,不及格率達16.2%。而據中國教育協會體育分會會長毛振明介紹,30年來,包括體能方面的跑、跳、投擲等指標,我國學生體質健康國家標准一直在降。

顯然,隨著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青少年的身高、體重等指標雖然在不斷提高,但青少年的體質卻變得越來越弱。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如何改變,卻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共同努力。

特別是家庭,作為連接社會和學校的紐帶,父母在其中的示范作用至關重要。都說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榜樣,一個熱愛運動的家長,絕對會培養出一個熱愛運動的孩子。但如果孩子回到家中,首先看到的是爸爸媽媽懶倒在沙發上,看著電視玩著手機,在這種環境下,孩子又怎麼可能願意或者說習慣於參加體育鍛煉呢?還有一些家長,對於孩子的過分寵愛讓他們更傾向於把孩子圈在家裡,生怕孩子在體育活動中磕著碰著,這種對體育運動的看法,有時對孩子的選擇也是決定性的。

現如今,對於健身觀念的認識已經愈發深入人心,爸爸媽媽們也越來越重視孩子的身體健康。寒暑假期間,游泳班、擊劍班等體育班已經成為家長的首選。這些課程中,有些甚至會邀請家長加入進來,與孩子共同訓練。這其中,不僅能夠起到共同運動的作用,對於孩子來說,家長的參與更是一種鼓勵。因為每個孩子都有這樣一種心理,希望自己是親人視線的焦點,父母鼓勵的目光往往能激發他們的內在潛能,讓孩子更有毅力堅持下去。

讓爸爸媽媽帶你去健身,絕不應該僅僅只是一句口號。父母的帶動和鼓勵,對於孩子從小培養健身習慣,並堅持不懈可以起到不可估量的影響。因此,在改善青少年體質和健康的道路上,倡導家庭體育,不僅能讓運動健身真正成為青少年的生活習慣,更是培養青少年終身體育意識的重要手段。這一點上,爸爸媽媽們責任重大!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