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科學“懸吊” 帶你安全起飛

《中國體育報》記者  季雪峰
2017年09月19日08:29 |
小字號

時尚健身 哪裡都是健身房

TRX訓練的整套裝備由懸吊帶、主繩、手柄和足環組成,乍一看不過是一條可以調節長度的尼龍帶子,收起來就能裝進口袋帶到任何地方。資深健身教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朱建安表示,可不要小瞧了這條帶子,有了它,健身者就可以因地制宜,把皮帶固定在牆壁上、卡在門縫裡、系在樹干上或其他地方,隨時隨地進行鍛煉。隻要找到一個懸挂點,1分鐘就能懸挂妥當,不論是家、辦公室,還是戶外都可以一秒鐘變身健身房。

朱建安介紹,TRX外形看似簡單,正確使用之下所發揮的作用卻非常全面,無論是對全身鍛煉還是局部塑形都十分有效。使用TRX時,用練習者自身體重做負重,通過兩手握住或兩腳勾住訓練帶主繩兩端的手柄和足環,完成動作。懸吊式訓練能調動全身肌肉主動尋找平衡,全面鍛煉你的肌肉力量和核心部位,培養你的靈活性和穩定性,提高耐力,對女性的腰腹部位也有很好的塑形效果。此外,很多運動員都採用TRX運動方式作為他們常規訓練的彌補,幫助他們獲得更佳的表現。

作為一名健身愛好者,張智博平時做健美式力量訓練更多一些,今年年初開始接觸懸吊訓練,開始使用時覺得非常難以控制。“以前的訓練都是提高身體的力量和肌肉的圍度,現在的懸吊訓練是讓我能更好的控制身體。”張智博說,傳統的力量訓練基本上都是間歇性力量訓練,而懸吊訓練是採用循環訓練方法,對於身體肌肉耐力,以及心肺系統有很高的挑戰。

對於懸吊訓練結束后的奇妙感覺。他說,傳統的健美式力量訓練結束后,訓練區域的脹痛感覺會更加明顯,筋疲力盡,但是未訓練到的區域感覺就不疲勞。而懸吊訓練結束后,全身的肌肉反應沒有那麼強烈,但感覺是有一種全身性疲勞的感覺,仿佛是一天負重走了很遠的路程,筋疲力盡,呼吸會變得有些急促,心肺受到了刺激。此外,傳統力量訓練的第二天反應會出現訓練部位強烈的延遲性肌肉酸痛,而懸吊訓練后的反應是身體平常比較少訓練的部位出現輕微的酸痛感。

一段時間的訓練后,他覺得身體的控制能力,關節的穩定性得到了很好的提高。“這種感覺比進行其他運動項目時,身體感覺會更加明顯,個人感覺懸吊訓練是一個對於傳統性力量訓練非常好的補充。如果健身的目標是希望身體變得強壯而結實,就應該合理的安排兩種訓練的比例,這樣就可以有更大的收獲。”張智博說,“懸吊訓練主要構成部件為主繩、連接帶、門檔、手柄和足環,隻需要找到一個懸挂點,不論是家、宿舍、酒店、健身房,還是公園小區,都能成為健身場所。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隨處健身。”

掌握原則 科學訓練

越是看似簡單的器材越難!資深健身教練李桓表示,就TRX而言,雖然看起來只是一條很一般的繩子,但是可以衍生很多不同的動作組合,可以自由搭配去鍛煉到全身上下不同部位的肌肉,尤其是懸挂中的繩子其實是很難去平衡受力的,所以當你使用它來運動時,具有不穩定性,你需要強大的核心和肌肉群才可以加強穩定它。所以在此提醒沒經驗的初學者一定要注意,務必在專業教練指導下練習。

李桓表示,進行懸吊訓練首先是要先擁有一組TRX訓練系統﹔其次,還要鋪上瑜伽墊,因為有些動作會觸碰地面,需要一點緩沖的保護,除了舒適之外,更可以放心做更多的延伸動作﹔最后,穿好全身運動服裝,球鞋,手套等必備的裝備。同時,練習者要注意“三原則”和“六大禁忌”。

李桓解釋,TRX訓練作為一種自重式抗阻力訓練工具,特別針對青少年和老年人來說是非常有利的,青少年(13-18歲)時期,力量的增加主要源於神經系統敏感性,而TRX在訓練中會增加訓練的不穩定性,更好的刺激神經系統對於肌肉的募集能力。老年人(65+歲)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表現為較少的肌肉質量和較高的I型肌纖維,傳統的健美式訓練,最求力量的提高,不再成為訓練的主要部分,在抗阻力訓練方面,肌肉的耐力訓練成為主體性訓練,TRX可以提供一種強度比較低的耐力性訓練,給予老年人抗阻力訓練的好處。同時TRX的不穩定性也會提高老年人的平衡能力,對於老年性跌倒有預防作用。

再好的運動器械也並非人人適用,由於TRX鍛煉運動量較大,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病患者不宜參加,以免發生意外。同時,TRX還容易使腕、肘、肩、踝關節和腳趾過度超伸,對於那些肌肉組織、骨骼或關節有過損傷的人來說,TRX有可能造成“傷上加傷”,因此不建議採用。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