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馬”成為3萬名跑友嘉年華

馬拉鬆進入精耕細作時代(賽事觀察)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7年09月2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參加親子跑的小選手

  9月17日,2017北京馬拉鬆賽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開跑。圖為參賽選手從起點出發。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上周日7時30分,迎著金秋北京溫暖的陽光,3萬名跑步愛好者在北京馬拉鬆賽(下稱北馬)的起點線——天安門前高唱完國歌后出發,跑向終點奧林匹克廣場。最終,來自摩洛哥的小伙博納思爾以2小時11分18秒的成績奪得男子組冠軍,埃塞俄比亞的貝耶內以2小時27分44秒的成績摘得女子組冠軍。

  創辦於1981年的北京馬拉鬆賽,今年來到第37個年頭。乘著大眾跑步風靡全國的東風,這項老牌馬拉鬆賽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不僅在賽事保障、跑者體驗等方面進一步升級,而且在打造馬拉鬆文化上也誠意十足。北馬的改革與創新,標志著國內馬拉鬆賽經過前幾年的野蠻生長后,開始進入精耕細作時代。

  創造多個“首次”

  本屆北馬的紀錄之一從報名結束時就產生了。根據組委會統計,共有98687名跑步愛好者報名申請參賽,這一數字創造了國內馬拉鬆賽報名人數的新紀錄。

  為吸引更多國內高手參賽,本屆北馬特別設立了中國籍特別獎。中國籍男女選手中分別排名前三位的選手將獲得現金獎勵。大眾跑者隻要在關門時間內完賽,就可以領取完賽物品和完賽獎牌。此外,今年的北馬還首次為完賽者提供了完賽紀念服。

  此外,參加本屆北馬的選手都會在自己的參賽包裡驚喜地發現一個小紅本——中國馬拉鬆“護照”。這本“護照”由中國田徑協會授權中國馬拉鬆賽事聯盟頒發,每個跑友的身份証號與“護照”號綁定,一人一“照”。持“照”跑友參加完由中國田徑協會參與舉辦的任何一場賽事后,都可以到組委會指定的位置領取貼紙並蓋上印章。“護照”不但記錄了跑友的跑步歷程,還能在報名、購買裝備、跑馬旅行等方面享受福利。

  “星級排名服務”是本屆北馬的又一創舉。組委會以2013年及以后參加北馬全程完賽選手的淨計時最好成績為標准,結合年齡段和性別對選跑友進行星級評定。成績最好的北馬跑者將獲得“九星跑者”稱號。

  在微信朋友圈和各種跑友圈裡,記者發現很多跑友的祝福語變成了“祝你北馬PB”。PB是個人最好成績的縮寫。為鼓勵跑友創造個人最好成績,今年的北馬線路繞過了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內的幾個爬坡路段,並將關門時間延長到6小時15分。

  國內跑賽“實力擔當”

  為了讓大眾選手現身奧運賽場,中國田徑協會今年初推出了“我要跑奧運”活動,最終將從中國大陸地區公開選拔男、女各一名大眾選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馬拉鬆比賽。到明年1月,“我要跑奧運”的萬人選拔名單即將出爐。

  本屆北馬開賽前,中國田協已經宣布,該賽男、女前十名中的大眾選手將率先入圍萬人選拔大名單,參與到接下來幾年的進階選拔活動中。

  這種針對北馬的“直接入圍”政策凸顯了其在國內馬拉鬆賽中的特殊地位。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馬拉鬆辦公室主任水濤表示:“北馬參賽人數多、成績好,很多跑者都對突破個人最好成績懷著很高的期望。”

  事實上,作為國內跑步賽事的“實力擔當”,北馬多年來一直以參賽門檻高、報名人數多、報名周期短著稱,貫穿始終的則是對選手競技成績的日益重視。1981年首屆北馬,參賽選手全部為專業運動員。奧運冠軍王軍霞就曾參加過1994年的第14屆北馬並奪冠。近年來北馬更是不斷“瘦身”:2012年取消10公裡跑,2014年取消迷你馬拉鬆跑,2015年至今隻保留全程馬拉鬆,成為國內首項僅設全程馬拉鬆項目的賽事。

  這種“由瘦到專”的變化,一方面回歸了北馬創辦時的初心,另一方面也讓北馬的“標杆地位”越發凸顯,這從本屆北馬的多重身份可見一斑。比如在中國馬拉鬆大滿貫系列賽中,本屆北馬是首賽季的揭幕戰,之后將經過廣州馬拉鬆賽、重慶國際馬拉鬆賽、武漢馬拉鬆,以明年的北馬作為賽季收官。今年剛創立的亞洲馬拉鬆大滿貫也將本屆北馬作為賽季首站,隨后的賽事包括貝魯特馬拉鬆和首爾馬拉鬆,再回到明年的北馬結束整個賽季。

  本屆北馬比賽中,同為中國選手的李子成和何引麗分別成為第一個撞線的男子、女子亞洲選手,也暫時登上2017—2018賽季亞洲馬拉鬆大滿貫積分榜榜首位置。李子成表示,北馬加入大滿貫后魅力更大了,將吸引越來越多高水平的亞洲跑者參賽。

  培育馬拉鬆文化

  上周末,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展廳內開幕的北京馬拉鬆博覽會人氣爆棚,不僅吸引很多跑者前來參觀,不少游客也加入其中。經過6年發展,北馬博覽會已經成為培育馬拉鬆文化的重要載體。

  在展區入口兩側,選手裝備領取處一字排開。再往裡走,幾大贊助商品牌搭建的帶有北馬風格的宮牆、紅橋、紅燈籠等文化景觀,引得跑友、游客紛紛拍照合影。

  北馬歷史藏品展區匯集了眾多反映北馬發展歷程的物品與影像資料。在17日舉行的北馬歷史物品捐贈儀式上,4名北馬老跑友——程軍、鄧乃龍、王為慶和朱曉東一起捐獻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寶貝:36本秩序冊、36塊獎牌、1981年的北馬參賽服、贊助商能量飲料。其中,江蘇跑者朱曉東捐獻的7瓶能量飲料引發觀眾圍觀。這7瓶已經生鏽的易拉罐裝飲料,是1987年北京國際馬拉鬆邀請賽時現場發給參賽者的,時隔30年。

  北馬藏品展區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將把博覽會建成一座線下博物館,讓更多熱愛北馬的朋友能親眼見証和體會北馬的歷史變遷。”

  同時,為鼓勵青少年參與,本屆北馬還推出了親子跑。賽事全長兩公裡,與北馬正式比賽共用一個終點。參賽選手為3到13歲的青少年,共有500個家庭參與其中。許多小選手在家長和志願者的鼓勵和帶動下,順利完成了自己的首個“馬拉鬆”。

  這些誠意十足的配套活動不僅提升了跑友的賽事體驗,也讓北馬的馬拉鬆文化氛圍越發深厚。“北馬作為中國‘國馬’,是中國馬拉鬆賽事的標杆,承載著引領中國馬拉鬆發展、推動全民健身及健康中國建設的光榮使命。”水濤認為,在打造系列賽事品牌、深挖馬拉鬆文化方面,北馬無疑是國內馬拉鬆賽事的“排頭兵”,將引領國內馬拉鬆賽進入精耕細作時代。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