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球人:冰場上追逐冬奧夢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7年09月2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吉林城投隊球員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 王昊飛攝

  9月10日,吉林市城投隊球員(右)和黑龍江昆侖鴻星隊球員在比賽中拼搶。
  新華社記者 林 宏攝

  2017—2018賽季俄羅斯超級冰球聯賽(VHL)首輪比賽上周末在吉林省吉林市體育館打響。目前,該聯賽中僅有的兩支中國冰球隊吉林市城投隊、黑龍江昆侖鴻星隊戰績不錯,都是兩勝一負。兩支隊伍的球員表示,能參加高水平賽事深感自豪,將會加強訓練,希望能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代表中國冰球實現夢想。

  

  投入、努力,再努力

  成立於2009年的俄羅斯超級冰球聯賽是世界級的高水平冰球聯賽,在俄羅斯的影響力僅次於大陸冰球聯賽(KHL,成立於2008年,前身為俄羅斯冰球超級聯賽)。目前參賽隊有來自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和地區的27支隊伍。中國的兩支隊伍目前戰績都是兩勝一負。

  “我們的隊員在比賽中非常投入,非常努力。對手很強大,能夠取得勝利源於我們這段時間的艱苦訓練。我希望隊伍在未來比賽中能夠延續勝利。”吉林市城投隊俄方主教練阿基菲耶夫·阿列克在隊伍首輪比賽勝利后說。

  在與俄羅斯梁贊城隊的對戰中,黑龍江昆侖鴻星隊則上演了一出逆轉好戲。比賽開始后,黑龍江昆侖鴻星隊並沒有找到太好感覺,而梁贊城隊的傳接配合較為熟練,掌控著場上主動,在第二節開場不久就將比分變成3比0。此后,黑龍江昆侖鴻星隊似乎找到了防守反擊的秘鑰,連續上演防守反擊好戲,最終以4比3逆轉取勝。

  奮起、追趕,再追趕

  在這個夏天到來之前,中國冰球隊伍面臨的現實是:常年游離於國際賽場之外。

  吉林城投隊俱樂部總經理金鉉鎬和球隊教練譚軻也都曾是“冰球少年”。30年前,金鉉鎬曾代表吉林隊獲得全國季軍。20年前,譚軻曾代表吉林隊獲得全國亞軍。1999年,在投入成本大、產出效益低、人才流失快等諸多壓力下,吉林隊被迫解散。

  今年夏天,吉林冰球隊終於“重生”,隨即投入封閉集訓。在中俄雙方共建教練組帶領下,球員們每天都要進行兩場冰上訓練或陸地訓練,全身都要濕透好幾次,但無一人有怨言。正如金鉉鎬所說:“吉林隊終於回來了,而且起步參加高水平的聯賽。作為一個冰球人,我非常欣慰和自豪。”

  譚軻在退役后從事青少年冰球培養。他說,“現在有這麼好一個機會,可以把我的能力和能量再施展出來,這是最開心的事!”

  普及、補強,再補強

  冰球項目長期“坐冷板凳”的后果,是高水平運動員的嚴重斷層。吉林城投隊的27名球員中,外援多達17名,其中14名俄羅斯人、2名芬蘭人、1名烏克蘭人,中國球員則以哈爾濱和齊齊哈爾人為主。

  這樣的結構,也側面反映了中國冰球運動的發展現狀。今年初的國際冰聯官網數據顯示,中國冰球注冊球員總數僅1101人,男子冰球隊僅有北京、哈爾濱、齊齊哈爾這3支專業隊。

  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男、女冰球隊均未能獲得參賽資格。2022年北京冬奧會轉眼即至,東道主缺席冰球比賽在冬奧史上堪稱罕見。所以,作為中國冬季體育“短板中短板”的冰球項目,從今年起開始從強化大眾普及、擴大選才范圍、舉辦職業聯賽、外派球隊參賽等多領域進行補強。而參加俄羅斯超級冰球聯賽這個平台,有助於把國內的球員推向國際賽場,讓他們能在2022年冬奧會時走上奧運賽場。

  “參加國際級高水平聯賽,能促進球員成長、球隊進步,使中國隊進入冬奧會的希望大增。”28歲的吉林城投隊隊員張昊也在憧憬,在2022年實現他心中的冬奧夢想。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