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組建新部門 組織熱身賽 高薪請名帥 足協著眼未來頻出重拳

徐鬆
2017年09月20日08:3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國足沖擊俄羅斯世界杯決賽圈失利后,中國足協的工作重心已經迅速轉移,除了備戰卡塔爾世界杯,青訓工作也成為了中國足協未來工作的重點,從組建新部門、組織熱身賽、高薪聘請名帥等各個方面,中國足協頻出重手,連國足主帥裡皮也將為此助上一臂之力。

這張中國青訓的藍圖,看起來很美。

重拳1

組建新部門 調整戰略布局

近日,中國足協發布了關於調整部門及人員的通知。為加強足球青訓工作,中國足協將對青少部、女子部的部分工作職能進行調整,並在保留原有青少部、女子部的前提下,增加設立男足精英青訓部、女足精英青訓部兩個部門。同時,為適應新增業務部門工作需要,部分原有部門人員作相應調整。

中國足協表示,部門調整不僅是內部業務分工與管理結構的一次細化完善,更是自2015年3月8日《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印發以來,中國足協對青訓工作啟動的一次戰略性布局。

隨著這次部門調整,現有的青少部和女子部將完成“瘦身”。青少部工作重心將集中在青少年足球普及層面,主要圍繞制定青少年足球發展規劃、聯合校園足球共同擴大青少年足球人口等工作﹔新增設的男女足精英青訓部,將立足高水平的精英人才孵化,提升國家隊造血能力。未來,精英青訓部將承擔起精英青訓的整體規劃、各級青訓中心發展、運動員專項培訓和技術檔案庫建設管理、各年齡段精英青少年的選拔、培養及海外輸送,以及男女足青少年各級國家隊管理等工作。

管理人員方面,青少部和女子部仍由專業足球人士出身的唐峰、溫利蓉牽頭﹔男足精英青訓部負責人費建是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手下的得力干將﹔女足精英青訓部負責人由前國管部副主任鄭超勇擔任,有超過10年的女足基層及國內賽事管理工作經驗。

可以說,這次調整,使足協相關部門的分工更加細致,職責也更加明確,選將也做到了人盡其才。

重拳2

組織熱身賽 邀請裡皮把關

由於亞冠、中超、足協杯等賽事都進入了關鍵階段,國腳面臨頻繁的比賽任務,中國足協在征求裡皮意見后,取消了國足原定10月5日和10日分別在武漢和長沙迎戰海地和牙買加的兩場熱身賽。

國足的比賽任務雖然暫停,但主帥裡皮並沒有因此放假,據悉,裡皮已經按原計劃結束了12強賽后的假期,並已經返回中國,之后,裡皮將先后奔赴雲南和江蘇等地,現場觀戰國青男足及U22國足的多場熱身賽。

為備戰2018亞青賽預選賽,中國U19男足國家隊將於20日在雲南出戰曲靖國際青年足球錦標賽,對手是阿曼、塔吉克斯坦和墨西哥3國國青隊。

同樣在備戰明年U23亞洲杯的U22國足,也將在國慶長假期間進行兩場熱身賽,對手是洪都拉斯隊。

裡皮現場觀戰主要有兩大任務:一方面為青訓工作把關,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國足面臨新老更替,裡皮也必須為國足未來篩選有潛力的球員。

重拳3

高薪聘總監 目標瞄准名帥

作為國足主帥,裡皮當然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指導中國足球各精英梯隊訓練和比賽,男、女足精英青訓部還需要自己的“神奇教練”作為青訓總監來指導各國字號梯隊完成訓練和比賽,中國足協這次採取了引進國際著名青訓專家和國內資深青訓專家共同合作的模式。

據悉,中國足協已經確定了2名青訓總監的人選:法國人克裡斯蒂安·達米亞諾以及國內足壇名宿李樹斌。

作為法國足球功勛青訓教練,達米亞諾長期在法國足球聖地克萊楓丹進行青訓工作,培養出了亨利、阿內爾卡等一大批巨星。作為法國國青隊主帥,達米亞諾曾帶領法國國青隊奪得1996年歐青賽冠軍,並打入世青賽4強。

李樹斌則是中國足壇資深教練,擁有豐富的職業足球和青訓執教經驗,對國內青少年足球發展認識非常清晰,他與達米亞諾的合作可謂取長補短。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