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國女冰:2022冬奧會沖金 

2017年09月20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周日,昆侖鴻星和萬科陽光兩支女子冰球隊將兵發北美,備戰於10月打響的世界最高水平的女子冰球聯賽——加拿大女子冰球聯賽(CWHL)。這兩支球隊的陣容由本土球員和外籍球員組成,其中本土球員均是中國女子冰球隊的主力,她們也承載著中國女子冰球隊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上沖擊獎牌甚至金牌的夢想。

昨天,記者在訓練場邊見到了正在備戰的昆侖鴻星隊和萬科陽光隊。“新模式下,中國冰球一定會取得長足進步。”前中國女子冰球隊隊長、現中國女子冰球隊中方教練組成員孫銳說,“就算奪金的目標在很多人看來高不可攀,但我想,我們還有5年時間,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

加盟頂級聯賽,以賽代練

將於10月21日打響的新賽季CWHL是世界頂級女冰聯賽。這是該聯盟首次接納北美洲以外的球隊。常規賽中,中國的兩支球隊將各打30場比賽。其間,中國隊的隊員也會整合起來打幾場熱身賽。

“以往國家隊每年的高水平對抗隻有世錦賽和出國訓練時的熱身賽。征戰CWHL的幾乎都是加拿大隊和美國隊的隊員,以及有望入選國家隊的青年選手。這種高密度、高水平的賽事,無疑會給我們的隊員帶來很大提升。”曾隨國外球隊征戰過CWHL的孫銳說。

對中國冰球乃至中國體壇來說,“國家俱樂部”還是一個新概念。中國冰球長期以來受困於比賽機會少、缺乏高強度對抗,新模式的目的就是將國家資源和社會力量結合起來,為隊伍提供更多機會,最大限度地以賽代練。

即將征戰CWHL的兩支隊伍共有42人,國家集訓隊的23名球員被分在兩支隊伍中,另有19名外援。兩隊將先赴北美打幾輪客場,隨后於11月18日在深圳打響主場比賽。常規賽期間,每隊平均每周打3場比賽。

29歲的老將於柏巍說:“我們的目標是爭取進入季后賽,但更重要的是通過比賽磨練、提升。”

引進強力外援,帶動提升

以俱樂部形式征戰職業聯賽,不僅能夠以賽代練,還能通過引進高水平外援帶動自身提升。“面對高水平外援,中國球員惟有盡全力不斷提高自己。”昆侖鴻星隊主教練、同時也是中國女子冰球隊主教練的墨菲說。

在兩隊引進的外援中,不乏美國隊主力前鋒斯塔克、美國隊新秀希克爾、芬蘭隊的世界第一門將拉蒂等頂級選手。與外援們一起訓練,令中國球員既感受到壓力,也有動力。“我們已經合練近一個月了,中國球員每天都在積極學習,追趕她們的步伐。”於柏巍承認,外援的能力明顯高於中國球員。而此前,中國隊的球員很少有這種與高水平選手長期共訓的機會,“你必須更快、更強,更嚴格地要求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才能跟她們練到一塊兒去。剛開始大家都覺得有些困難,但一個月下來,進步很快。”

設立超高目標,自我激勵

目前,中國女子冰球隊身處世錦賽甲級B組,無緣明年平昌冬奧會。幾個月前,當中國冰球協會喊出2022年冬奧會“奪牌沖金”的目標時,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於柏巍認為,收獲和付出一定會成正比,“還有幾年時間,一切皆有可能,就看怎麼做。”

在主教練墨菲看來,想要具備超強實力,首先要有超高目標,“你必須要有一顆冠軍的心。隻要方式正確,並懷抱這樣的心態以及堅定信念,在未來5年裡盡可能達到最高水平,就可以獲得獎牌甚至金牌。”墨菲表示,“中國冰球採取了一系列改革,背后還有中國民眾的強大支持。當隊伍踏上賽場,整個國家都在為她們歡呼,你不認為那也能改變一些東西嗎?”

墨菲是一位富有激情的教練,在她的調教下,如今隊員們每天都活力十足。“信心一定是有的。大家很清楚自己承擔的責任,所以訓練的專注力和目的性很強,士氣非常高漲。”孫銳說,“隻有目標明確,才會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競技體育以弱勝強的劇情太多了,我們不是沒有希望。”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