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運冠軍休息兩天又開練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9月20日08:19 |
小字號

天津全運會的余熱和光環效應還沒散盡,19歲的摔跤小花裴星茹就已告別父母投入訓練,“在家隻待了兩天,吃到媽媽做的菜就很開心了。”

天津全運會的女子摔跤賽場,裴星茹是年齡最小的冠軍,卻是贏得最硬氣的。在58公斤級自由式摔跤比賽中,她晉級賽三戰全部以10比0橫掃對手,決賽直接摔對手一個雙肩著地提前結束比賽,裴星茹的贏法稱得上壓倒性優勢。“不管是身體還是比賽狀態都挺好的,從未有過的感覺。”

現在說起來輕描淡寫,但備戰全運會的艱苦無法想象。“早上吃完飯看對手技術分析錄像,看完開始訓練。每天訓練時間超過5個小時,有時還要加練。”裴星茹說,“賽前腰部肌肉拉傷,但我從沒想過放棄。全運會對每個運動員來說都很重要,所以隻有更堅持更努力的人才能成功。”

一路走來,裴星茹最想感謝的是教練崔補和。“備戰全運會時隊裡壓力特別大,但教練從不會把這些壓力放到我們身上,只是不斷鼓勵我們,各方面都為我們著想。”在裴星茹眼中,崔補和是一個表面嚴肅內心溫和的人。“他說過他了解我們,但不了解自己的女兒,因為他把精力都放到我們身上了。有這樣的教練在身邊,我覺得很幸運。”

大多數父母看到孩子練習摔跤這樣對抗激烈甚至有些慘烈的項目,一定是百般不忍心。“這次比賽父母想去,但我沒讓去。怕他們看了心裡會不舒服,所以就隻想告訴他們結果。”孝順的裴星茹原本每天都要和父母視頻聊天,但備戰的最后幾個月,父母為了不影響她安心訓練從不主動聯系。奪冠后一家人終於團聚,卻因她要備戰亞洲室內與武道運動會,隻能匆匆分別。

一年內獲世錦賽和全運會冠軍,裴星茹已成為中國女子摔跤在東京奧運周期的希望之星。“對於東京奧運會,非常期待。”向往之余,她非常冷靜,知道面臨的強手還很多。“裡約奧運會53公斤級冠軍美國選手馬洛裡斯擊敗了沖擊奧運四連冠的傳奇選手吉田沙保裡,今年世錦賽馬洛裡斯打了58公斤級,她最強的一點就是不輸分的意識特別好。和她們相比我各方面都得加強,隻有自己更強大,才有把握去戰勝對手。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