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支部+協會”推動泰州體育社團健康發展

《中國體育報》周樂 劉敏
2017年09月20日08:23 |
小字號

“感謝組織的關心,感謝支部送來的溫暖。”當泰州民間傳統體育項目協會會員陳榮篩接過該協會黨支部書記裴甸昶送來的8700元捐款時激動地說。就在不久前陳榮篩家發生燃氣爆炸,兒子全身大面積燒傷,協會黨支部得知消息后立即向全體會員發出捐助倡議。

“積極推動黨組織建設,要讓每位會員感受到‘家’的溫暖,讓支部成為協會凝聚人心的紐帶,和諧共進的橋梁。”裴甸昶說。

據了解,去年以來,泰州在江蘇率先啟動體育社團黨建工作,經市委組織部批准,成立了社團聯合黨委,並已批復健美、籃球、體育舞蹈、棋類、自行車、鐵人三項、民間傳統體育7個協會建立黨支部。

“此舉意味著‘黨旗在體育社團飄揚’工程已啟動。”泰州市體育局局長陳學東介紹,隨著社會的進步,該市體育社團發展迅速,種類、數量不斷增多,領域范圍不斷擴大。如何規范引導這些體育社團開展工作,充分發揮體育社會組織在社會建設中潤滑劑和產業轉型升級中的助力劑作用,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課題,黨建工作的介入是一個必不可少的切入點。

“現在好了,自從黨支部成立后,大家有了一份榮譽感和自豪感,上面的政策可以及時下達到基層。更重要的是,通過支部的學習傳達,我們更加了解全市的發展情況,支部活動又帶動了廣大會員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泰州鐵人三項協會黨支部書記辛進說。

“支部+協會”的組合,將黨建工作和協會管理有機融合,充分發揮黨支部在全民體育建設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促進社團品牌賽事活動創建。據悉,2016年以來,泰州開展各類社團活動1000多場次,成功舉辦了鐵人三項亞洲杯、全國百城市自行車總決賽、全國公開水域游泳比賽、全國乒乓球聯賽等一系列重要賽事,為市民在家門口參與健身活動、欣賞高水平賽事提供了便利。

泰州體育社團聯合黨委書記潘強介紹,著眼於提升社團在服務體育大局,服務全民健身中的核心作用,通過黨支部政治引領聚合力,黨員示范帶動激活力、會員崗位奉獻盡全力,引領各協會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去年以來,先后投入資金100余萬元,興建村級健身場所305個,城鄉晨晚健身點2300多個,開展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20余次,黨員帶頭送溫暖30余次,為困難群眾捐贈價值15萬元的物品,形成了黨組織引導黨員、黨員帶動會員、會員共同參與公益活動的喜人局面。

為建立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黨建作用發揮機制,泰州體育社團黨建工作在創新活動載體上下工夫,充分利用社團自身擁有的賽事活動載體和會員自身的資源,逐步形成體育社團黨建工作特色品牌。“健身使者”、“體育陽光使者”的叫響、“共產黨員杯”棋賽的首創、社團黨建工作A級評估體系的率先制定等無不凸顯社團黨委不斷追求、積極探索的精神。

“未來將實現黨的領導,黨的工作和黨的組織‘三個覆蓋’。”陳學東說,把體育社會組織及其從業人員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開展為社團發展需要、為黨員和會員所歡迎、為社團工作相聯系的人所支持和理解的黨的活動,引導黨員開展科學健身、創建品牌賽事、探索社團實體化道路,充分發揮黨員在社團和全民健身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